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县强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从生态“痛点”到环境“亮点”

时间: 2020-12-02 09:31
摘要

  当涂的长江岸线曾经船厂、码头、砂厂林立,最高峰的时候有45家之多,岸线滥占乱用问题非常突出。开展清理整治以来,当涂县向岸线顽疾重拳出击,成立了生态环境整治指挥部,实行项目包保责任制,县级负责人包保重点项目,各牵头单位落实责任,按时完成了整治任务。长江干流当涂段从临江不见江到近水也亲水,从生态“痛点”到环境“亮点”,逐步成为靓丽的城市生态客厅。

  近年来,当涂县强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力实施长江当涂段“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全县长江流域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

  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在各部门、乡镇(园区)共同努力下,涉及当涂县相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均按照整改时限和要求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一批多年积累下来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长江当涂段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大力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分三年(2018-2020年)实施110项具体任务,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当涂)经济带。同时,成立长江干线东、西两岸两个生态环境整治指挥部,实行一名县负责同志挂帅、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参与的“三个一”包保机制,按照“整洁、干净、生态、美观”的标准,强力推进港口码头规范提升、姑溪河口切滩、停靠船舶规范整治、沿江构筑物美化、入江排污口整治、沿江环境整治、绿化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强日常巡查、动态巡查,全面消除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确保应关尽关、应拆尽拆、应绿尽绿。

  据统计,共腾退长江岸线约4公里,拆除建筑物面积1.4万平方米,从过去吊塔林立、机器轰鸣到如今江堤、树木、草地、芦苇交错,长江岸线生态面貌得到了改善。

  “长江大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抓在日常、抓出长效,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闭环管理机制,落实问题发现、交办、整改、督查、反馈闭环机制,对全县长江干流、支流开展全覆盖式集中巡查,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落实,做到已整改的问题不反弹回潮、正在整改的问题加快推进。同时,全方位宣传“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跟踪报道整改动态、弘扬先进典型、严肃责任追究,有效激发干部群众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营造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当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