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县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突出位置,夯实信访工作机制——

“严准快实”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时间: 2022-01-25 09:30
摘要

  头一天接访,小区居民提出了安装天然气的诉求;第二天,群众诉求就有了实质性回应,天然气管网开工铺设;半个月后主管网施工完成,居民在虎年春节前可用上天然气。眼看自家即将开通天然气,当涂县老旧小区大成坊三村居民胡善椿感慨地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大成坊三村属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共9栋住宅楼约270户居民。多年来,该小区一直未开通天然气,居民们使用的都是瓶装液化气,早日用上天然气是居民们共同的期盼。2021年12月29日,当涂县委负责人接访了居民代表胡善椿等人后,便对相关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12月30日,港华燃气公司对大成坊小区开展天然气管网铺设工作。目前,主管网施工已完成,小区内部燃气管道已铺设到位,累计入户安装128户,春节前可满足所有居民的通气需求。

  这是当涂县夯实信访工作机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县依法依规“严、准、快、实”抓实信访工作,全心全意回复群众利益诉求,力求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严就是聚焦领导接访“走下去”,推动“两个全覆盖”。该县按照“四个必访”原则,建立常态化下访接访机制,由县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干部和法检两长领衔,根据各自包保分工,每月深入10个乡镇和3个园区开门接访、下沉接访,实现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基层联系点“两个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1%,通过集中接访下访接待群众66批93人次,成功解决群众反映的天然气管道未安装、土地流转费用未按时兑付、农民工讨薪等问题46件,初访办理质量有效提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准就是聚焦信访积案“解开来”,推动难题处置精准化。该县结合“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进京访、赴省访、集体访、重复信访、信访积案5种情形,梳理出28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由县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和法检两长领衔包保,通过县乡联动集中攻坚等形式,推动化解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截至目前,28件重点积案均已制定化解方案,14件已顺利办结,中央联席办交办重复事项化解满意率达100%,再次信访率为“零”。

  快就是聚焦阅批来信“当日回”,推动诉求解决高效化。该县坚持“四个必批”原则,要求各领导干部坚持做到群众的当日来信当日批阅当日回复,建立来信问题分级分类交办处置机制,逐人逐案施策化解,持续做好答复回访和跟踪督查,实现群众来信快批速办,推动问题一次性办结。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共批阅群众来信19件,当日回复率达到100%,问题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100%。

  实就是聚焦长效机制“建起来”,推动矛盾化解规范化。该县围绕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信访工作的若干措施》等3份文件,将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固化于制,并创新完善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负责制、推进“网格+网络”基层治理模式等8项举措,建立问题、责任、措施、化解4张工作清单,完善核查、评估、回访、销号4项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

  该县还聚焦民生需求“收上来”,抓好源头摸排收集。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采取“线上”征集、“线下”走访方式,精准收集民生需求。按照“一事一策”,建立任务、时间、责任、成效“四个清单”,根据问题的“轻重缓解”和客观现实分类交办,并加强分级调度、跟踪督查,确保各级责任压实,通过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截至目前,共征集摸排各类民生需求15个,涉及公共交通、物业管理、社区养老等民生领域。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