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高速增长,今年前五个月完成产值二十二点二九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八——

“新旧赛道”齐发力 “体量肌肉”一起长

时间: 2022-07-06 09:43
摘要

  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

  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可视化大数据中控室

  智能工厂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

  噢麦力生产线

  全球燕麦植物基领先品牌中国首座工厂在当涂投产。

  “新旧赛道”齐发力 “体量肌肉”一起长

  近年来,当涂县紧扣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明确功能角色,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分工协作,“新旧赛道”齐发力,“体量肌肉”一起长,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围绕化学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健康食品、智慧医疗、休闲康养等新兴产业,锚定200亿元的产业目标,全力构建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体、保健品为支撑、山水康养为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上榜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今年1-5月,当涂县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完成产值22.29亿元,同比增长38%。

  内涵式扩张长“肌肉” 产业链招商长“体量”

  7月1日中午,烈日炎炎,位于当涂经开区的安徽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新上项目建设依然按节点推进。眼前,生物药厂房一层楼板浇筑完成,化学药厂房桩基已经出土并完成土方回填,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局部五层,计划年底封顶。

  据安徽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柯江英介绍,项目投资2.04亿元,主要建设口服固体化药制剂和生物药雷珠单抗注射液生产线、质检实验室及配套公用工程,年产颗粒剂3.3亿袋、片剂4亿片、硬胶囊剂2亿粒、54万雷珠单抗注射液。项目全面达产后,年营业收入8.8亿元,利税5600万元。

  自2005年入驻当涂经开区以来,安徽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内涵式扩张,通过不断的产业升级,已经成为集中成药、二类医疗器械研产销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上项目建成后,产品涵盖抗流感用药、痛风治疗药,阿尔兹海默症及帕金森药物、男性健康药物等,将成为安徽省内少有的集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于一体的跨界医药企业。

  与安徽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有所不同,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内涵式扩张,走的是“生态链、产品链和循环经济链”的路子。自2007年1月落户当涂经开区以来,国星生化通过自我“锻长补短”,形成了以吡啶碱为核心的一条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又延伸出三条子链:一条是建成了世界唯一、规模最大、拥有20多项核心发明专利、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人称杂环类“三药”及“三药”中间体“芯片”、被美国人垄断半个多世纪的吡啶碱产业链,其中吡啶碱产能占全球45%以上份额,国内65%以上份额,并主导制定了2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完全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另一条是建成了国内唯一、上下游一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毒、环境友好型有机磷农药循环经济产业链。还有一条是建成了世界唯一、规模最大、绿色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化学VB3产业链,在中国农药行业率先实现了由传统农药转型为生化农药的历史变革。

  “有了产业链做支撑,就有了市场应变能力,就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能力。”国星生化项目管理部负责人钱前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尽管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出口口岸所在地疫情来袭,但企业生产经营逆势飘红,上半年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净利润1.9亿元,纳税3700万元。

  内涵式扩张长“肌肉”,产业链招商长“体量”。今年以来,当涂县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工作路径,开展专业化精准招商,新签约雨润食品、恒顺厨房食品共2个2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150亿元。推进重点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额7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个,总投资额34亿元;新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额38亿元。植护健康生活用品项目计划年内投产;文辉高端食品项目计划明年3月底前竣工投产;金菜地高端植物蛋白食品一期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建成。

  当涂县于6月30日出台的《关于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工作方案》提到,实施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延链、强链、补链”专项工程,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25年,年产值力争达200亿元。

  “一体化”中找准定位 “新旧赛道”并驾齐驱

  噢麦力,当涂产。这个来自瑞典的全球燕麦植物基领先品牌中国首座工厂就落户在当涂经开区,2021年11月18日一期工程投产以来,一直产销两旺,目前为噢麦力亚洲产能最大的工厂。二期工程达产后预计年产1.5亿升燕麦基成品。

  资料显示,作为植物基风潮下的又一个千亿级赛道,植物奶近年来迎来爆发,2020年全球植物奶市场规模达到169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比34%,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当涂生产基地建立前,噢麦力在中国没有一座自己的工厂。中国消费者喝的噢麦力Y燕麦饮品,需要从欧洲总部、美国工厂调配到亚洲。一瓶瓶燕麦饮品跨过山海的背后,是远距离运输难以及时满足激增的、新兴的需求,因此,开始呼吁建立本土工厂。

  噢麦力亚洲区总裁张春介绍,本土工厂一是能降低供应链风险。产品从北欧、美国等地运输到中国,不仅运输成本高,供应链自身同样面临着许多难以预测的挑战,本土工厂能够降低该类风险,提升运营效率;二是产品更加新鲜、环保。海外产品漂洋过海到达消费者手中需经历约2—3个月,并在途中产生额外的碳排放,而本土工厂能实现从产品出厂到核心市场上海的“朝发夕达”,大幅提升“双碳”指标;三是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诉求。本土工厂能与研发中心形成联动,在产品中融入消费者的习惯、诉求等,从而进一步支撑利润增长。

  噢麦力的选择与当涂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初衷不谋而合。“坚守原有赛道与拓宽新兴赛道并举,明确功能角色,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分工协作,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当涂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方郑告诉记者,下一步重点围绕化学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健康食品、智慧医疗、休闲康养等加强产业研究,锚定200亿元的产业目标,全力构建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体、保健品为支撑、山水康养为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当涂县已在生命健康产业的“新旧赛道”上同时发力。依托噢麦力首个中国生产基地,打造中国植物基产业之都;依托安徽国星生化、瑞邦生物等龙头企业,重点研发改进吡啶等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以吡啶副产3-甲基吡啶等为依托,重点开发其下游产品,如食品级、化妆品级烟酰胺、奥美拉唑、抗肿瘤,做大做强现有吡啶碱、维生素等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细分领域,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针对高端医疗器械、耗材等某些细分领域进行精准招商,如生物培养基企业、放射治疗器械、进口药械及试剂的替代等细分市场,培育出生命健康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瞄准新兴的生物技术应用提前布局,如干细胞、新生抗原发现、组织工程、多肽合成等细分领域,实现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弯道超车;依托品牌中药药企桂龙、泰恩康等企业形成的品牌影响力和一定市场占有率,在现有的中药制剂市场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中医优势病种用药细分领域切入,培养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品牌;瞄准抗肿瘤、血管扩张、精神类等细分领域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细分市场招才引智,构建安徽省独具特色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生产加工基地。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