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县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强化要素保障,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

​从复工速度看服务温度

时间: 2023-02-09 09:15
摘要

  图为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每天能生产出100万个核心零部件,今年首月产值达1.2亿元,创历年月度最高。”位于当涂经开区的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美金属),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公司行政负责人李志成介绍,早在正月初五,企业就全面复工,员工100%返岗,产能100%恢复。

  2月6日,记者从当涂县经信局了解到,该县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复产“加速度”的背后,是该县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的生动体现。

  在1月28日召开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上,当涂县获评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2022年,该县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线下办事“一次办结”,全年办件30余万件,“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在全省率先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依托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收办各类问题2527个,办结率达100%。全县落实减税降费、留抵退税10.72亿元,兑现涉企资金2.39亿元,为企业担保融资9.2亿元,招工9800多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发园区“标准地”改革全覆盖,实现“拿地即开工”。围绕招才难问题,出台奖补政策,兑现77家企业各类人才奖补资金176.44万元。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企业家接待日”等工作机制。

  项目从竣工到领证,办成“只需一小时”

  “企业发展顺风顺水,与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李志成深有感触地说起一件事。企业新建的智能家居小家电生产项目,于今年1月4日上午完成了竣工验收备案。随后,县不动产登记窗口根据企业预约申请,审核登记所需材料,认真核对申报信息,予以审批。1个小时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送证上门,企业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实现了“竣工即登记”。

  “这样的审批效率,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李志成表示。而智能家居小家电生产项目正是该县在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中,联动实施“竣工即登记”“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的一个典型案例。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按照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要求,主动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申报材料梳理,由综合窗口集中受理该项目的竣工验收申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审改办对接,会同住建部门同步审核,集中办理规划核实、消防等“联合验收”。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在验收阶段提前介入,帮助企业梳理登记所需材料,在验收阶段完成落宗工作。

  同时,该县积极推进“多测合一”改革,整合测绘事项,统一测绘技术标准,同一标的物只进行一次测绘,全面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县工程审批窗口与不动产登记窗口联动,企业在提交验收申请时,同步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在验收完成后由工改系统向不动产登记系统推送竣工验收成果,不动产登记窗口即时办理登记。

  “智能家居小家电生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智能家居900万台,年销售额约20亿元,亩均税收20万元以上,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从拿地开工到竣工投产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大大节约了成本,充分证明了“服务就是生产力”。下一步,该县将以“标准地”3A模式出让为突破口,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让更多企业受益。

  企业从招工到退税,服务“向前跨一步”

  在当涂经开区姑孰分园,企业正纷纷从“春节状态”转入“工作状态”,开足马力推进生产,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我们年初四就复工了,今年一季度的订单量有望突破去年半年的订单量。”马鞍山市兴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汽车)总经理吕怀文说,作为奇瑞、上汽等知名车企的配套供应商,目前企业每天订单爆满,日产汽车零部件达20多吨。为了保质保量满足客户需求,兴业汽车近百名员工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玻璃工艺品生产、销售、设计、研发的外贸企业,安徽高键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键工艺品)开年就千方百计抢占欧美市场,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公司总经理高东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外贸出口货值同比至少翻一番。

  说到“开门红”,兴业汽车和高键工艺品负责人都提到了“春风行动·初六大集”活动,在他们看来那是一场“及时雨”。原来,当涂县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将线下专场招聘会提前到春节假期举行,提高了双向选择的成功率。来自当涂经开区和4个工业强镇的94家企业提供了6000个岗位,吸引了近万名求职人员。“本次招聘会现场有1441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进一步缓解企业‘招工难’和求职者‘找工难’问题,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当涂县人社局副局长赵强双告诉记者,兴业汽车和高键工艺品就是在那场招聘会上补足了缺员。

  强化要素保障,不仅仅局限于招工。太白镇通过健全用电、用气保障机制,加大对规上企业开工开机情况的跟踪和服务,鼓励已复工的企业开满机、早达效,协调解决尚未复工企业遇到的困难,40多家规上企业实现“开门稳”。当涂经开区太白分园负责人王继玖说,该镇将加强工业投资,滚动更新年度工业投资项目计划,力争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10%,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实现投资6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服务企业要‘向前跨一步’。”该县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标沪苏浙,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让广大投资者在体验“当涂速度”的同时感受到“当涂温度”。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