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发力打造“精致大青山”

时间: 2023-03-13 09:37
摘要

  近日,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高岭村民宿集聚区出入口以及停车场等工程已启动建设,按照计划此处将建设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这也是当涂县“精致大青山”建设这盘大棋上的一“子”。

  当涂县大青山地区山峦起伏、岩壑灵秀、环境优美,乃诗仙李白终老之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禀赋。去年以来,当涂县按照“微改造、精提升”原则,推进“精致大青山”建设。该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健全调度考核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资金、用地、人才保障,创新市场运营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盘活运营集体资源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精致大青山”建设。

  该县实施精美环境提升行动,以“徽派”和“江南水乡”两种建筑风格为主题,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实施农房“微改造”,推进美丽乡村和清洁村庄建设。打造全域景区,按照“点线面结合,串点连线成片”的思路,重点打造五贤峰、桃花潭、天井堂、泉水湾、龙潭门5个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建设高岭—金色田园、桃花村—万山、桃花村—野生动物世界3条精品线路,面上则采取新造、补植、封育等措施进行林相改造、景观改造。

  大青山地区种植桃树等经果林历史悠久,素有“十里桃花,万亩果园”之美誉。对此,当涂打响桃品牌,围绕桃产业实施精品产业提升。通过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更新桃树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提高桃果品质和亩均产值。加快桃产业全产业链建设,培育农业加工企业,推进桃胶等农产品加工,开发桃罐头、桃饮品、桃木桃核工艺品等桃产品,提高附加值。

  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该县重点开发以李白墓园、太白草堂为代表的李白文化,以谢公祠、云雾禅林为代表的南北朝文化,以晋墓群、明代琉璃瓦窑址为代表的“源”文化,打造环大青山文化旅游圈。与“乡愁”主题结合,引入江浙等地标杆企业,打造高岭、万山、黄塘等民宿集群,探索“民宿+田园风光”“民宿+康养”“民宿+文化”“民宿+美食”模式,打造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休闲农旅新模式。此外,该县还将在大青山地区推进改革强农、数字赋农、网格助农,实施精细治理提升行动,赋能“精致大青山”建设。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贾克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