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妙招

​群众当上“主角” 村庄长治久美

时间: 2023-03-29 09:02
摘要

  休闲文化广场

  把自家院墙拆除让给公共马路,把自家老房子让给村民做议事会场所,把自家附属农屋让给村里建农耕文化馆。村民陈章富的“三让”故事,在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被传为佳话。

  “群众当上‘主角’,村庄‘长治久美’。”村党支部书记陈章俊深有感触地说,在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中,该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变“站着看”为“我要干”,从“颜值靓”到“全面美”,多次获全县人居环境整治评比第一名,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县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让群众当“主角”,变“站着看”为“我要干”

  新丰村原是一副“脏乱差”的模样,最突出的是,“进村闻旱厕,满眼是破屋(指无功能建筑)”。几年前,虽不断进行整治,但效果还是不明显。2020年以来,该村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将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性指标纳入乡风文明评议清单,文明不文明,分数看高低,一些原来抱“无所谓”态度的村民再也坐不住了。

  该村将征迁拆违、人居环境整治等农村基层治理重点工作纳入评议清单,逐项明确“加减分依据”,将农户道德“软要求”具体化,明确“一票否决”清单10项、正面清单20项、负面清单40项,为农户建立“一户一档”。由村干部、网格党小组长上门入户,对志愿参加环境整治加分等政策进行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成立评议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按照“十步评议法”,进村入户开展评议工作,通过上门、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告知农户评议结果,树立争先导向。全村455户人家,80分以上占比25.7%,80分占比56.3%,80分以下占比12.9%。

  该村将支持人居环境整治与信用村建设激励政策相结合,建立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将群众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挂钩“信用超市”积分兑换,对工作开展较好的村民进行乡风文明评议加分和物质奖励,提高村民参与热情,推动形成“家家争做信用户,户户争当AAA级”的浓厚氛围。

  美丽“软要求”变成“硬指标”后,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高涨起来。全村无功能建筑和旱厕全部清零,共拆除无功能建筑60多处、旱厕80多个。该村还依托“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严格落实房前屋后“三包三要”责任制度,鼓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生态宜居家园建设,逐步形成由“站着看”到“点个赞”,由“点个赞”到“我要干”的良好局面。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新丰村多次获得第一名。

  以群众为“中心”,从“颜值靓”到“全面美”

  “有了爱心候车棚,大人、小孩等车再也不用风吹日晒雨淋了!”日前,大陇镇新丰村的3个爱心候车棚投入使用,村里的陈大爷看着孩子们有了遮风挡雨的候车棚高兴地说。

  项目立项之初,村干部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的孩子们上学、放学均由校车接送,孩子们每天清晨就来到大埂上的接送点等待乘车,由于没有候车棚,也没有遮挡物,孩子们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冬天迎着凛冽寒风,遇到雨雪天气更是不便,建一个给孩子们遮风挡雨的候车棚成了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新丰村立足本村实际,从“小切口”入手,办起了老年食堂,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只要花费6到10元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接着,新丰村又兴建了休闲文化广场,公共环境变好了,村民们心里敞亮了,打扫房前屋后的积极性也变高了。

  既要生态宜居,又要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这是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的应有之义。新丰村有集体水面资源600多亩、用地550亩,该村从规范“三资”管理入手,将村集体资源资产统一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目前已突破100万元。

  在实现村集体收入“强起来”的同时,该村还下大力气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村“两委”外出考察后,在村里大力推广“稻虾连作、稻蟹共养”的种养新模式。2022年,该村270亩“稻虾连作”农田实现亩均产值6500元,效益最好的田块,达到了“一亩田、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