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民生工程润民心 汗水绽放幸福花

——花山区“十三五”民生工程综述

时间: 2020-12-18 09:15
摘要

  “十三五”期间,花山区以增进百姓福祉为落脚点,把改善民生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加强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和政策扶持,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便民、助民延伸。

  五年来,花山区滚动实施38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7.2亿元,其中区级投入16.2亿元。2020年全区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其中19项有建设任务,共投入财政资金2.69亿元,同比增长22.07%,资金到位率100%。截至11月底,建设类工程全部完成年度任务,补贴类、培训类和参保类项目除按月拨付的项目外均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整体运转良好。

  精准实施扶弱济困,“三农工作”稳步推进。花山区针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精准实施、提前部署,明确各个层面责任单位、责任环节和责任人,构建完整责任闭环,同时,紧抓考核、加强督导,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投入资金1.71亿元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救助、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民生工程。投入2.4亿元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美丽乡村建设、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民生工程。如今,160公里的农村公路畅通无阻,3623名贫困残疾人得到救助,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倾力保障就业,保障类工程“马力全开”。花山区在滚动实施38项民生工程中,加大投入,结合财力和基层实际,优先安排、优先配套、优先拨付、保障到位,完善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刚性到位。在就业创业民生工程领域,就业技能及新型农民培训、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促进等工程惠及群众1.6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200余个。在社会保障领域,养老服务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城乡医疗救助、困难职工帮扶等14项民生工程进展迅速,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困有所助、病有所医。

  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惠民利民马不停蹄。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让人居环境打更加舒适宜人。全区建成安置住房0.8万套;改造老旧小区51个、整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完工5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花山区将坚持以“效益发挥、群众满意”为民生工程实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建管并重、长效管理,让民生工程持续暖民生、润民心、聚民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