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强化亲民服务 回应民意呼声

花山区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大走访活动落实落效

时间: 2022-05-26 09:23
摘要

  花山检察院干警向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警官同志又来走访了!正好我有个问题要反映……”前几天,再次看见派出所的走访民警辅警时,家住花山区沙塘某小区的徐阿姨赶紧拉着民警反映问题。

  这是花山公安分局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的一个真实场景。

  连日来,花山公安分局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辖区人口分布情况,将居民楼进行分散编组,按照分区包干的原则,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走进群众家中,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与此同时,花山公安分局民警还利用大走访活动向辖区群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小知识,宣讲常用的法律法规,让大走访活动真正走深走实。

  带着真心来,送着暖意进,带着真情回。自全市政法干警“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花山区坚持高位统筹、挂图作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大走访活动落实落效。截至目前,全区政法干警已走访户数总计10139户,收集到需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572条(已解决524条),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7000多份。

  花山区通过借助辖区各类电子屏、宣传栏以及“两微一端”、政府网站等平台渠道,开展“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以及配合做好全省安全感调查工作的宣传。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在信访大厅、户籍办理大厅、检务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场所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利用“两微一网多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安全常识、工作动态、典型事迹。花山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广场等线下宣传活动20余场,区检察院联合花山刑警大队开展平安建设和法治等相关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诈骗、防盗抢、防传销、防集资诈骗等,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区司法局以宣传司法行政工作为着重点,印制《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法律服务连心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等介绍司法局工作职能及普法宣传的资料与大走访活动宣传手册同步发放。

  另外,花山公安分局针对群众反映传统侵财和电诈案件多发的问题,坚持“小案连民生”工作思路,落实“发一破一”理念,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真正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传统侵财类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7%,破案数同比上升108%。区法院、区检察院采用卡口值勤、外出办案等多种途径积极走访,与群众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心交流,填写走访征求意见表,开展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区司法局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开展走访,对全区300余名矫正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结合“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活动,花山区在全区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大排查大化解行动。花山公安分局坚持以“初访即终访”为目标,初信初访总量稳步下降。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慎诉刑事司法政策,促进刑事和解,依法适用相对不起诉20件23人,不起诉率为11.33%,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区法院开展“法官进企业、助力解难题”活动,61件涉企长期未结案件已全部清理完毕,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区司法局坚持培树“百姓评理说事点”,评选金牌调解员、优秀调解员及优秀调解案例,今年以来排查调解各类纠纷324件,其中调解成功321件,调解成功率99%。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潘伟龙 李静茹 孟振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