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花山区奋力建设现代化“三区一城”

时间: 2022-07-28 09:11
摘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近年来,花山区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和基础工程来抓,加强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绿色转型引领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示范区、文明宜居幸福城“三区一城”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聚焦“一个目标”

  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区委坚持把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安排中心组学习,积极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细致学习服务。第一时间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宝典”,每次中心组学习汇编学习材料,通过“转发每日一学、印发学习提示单、梳理季度学习重点”等形式做好常态化学习提醒,切实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和针对性。灵活学习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采取集中交流研讨、邀请专家辅导、宣讲报告会、实地参观学习、观看视频、举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系统、全面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提升学习质量和成效。

  注重“三个强化”

  在制度规范上讲科学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制度建设和学风建设作为抓好理论学习的重要保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特点和规律,发挥制度约束力,真正把理论学习“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推动中心组学习更加科学规范。强化规范约束。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等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学习组织、学习安排、学习形式、学习管理、督促考核等制度内容。科学指导全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互学互查。坚决杜绝以各类专题会代替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实行区委常委会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双频学习”。强化示范引领。区委书记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亲自确定主题、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带头谈学习体会、写调研报告;区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在抓好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结合分管工作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强化巡听旁听。建立中心组学习旁听机制,年初制定旁听计划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列席旁听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发现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此外,建立区领导巡听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区委常委分赴濮塘镇、各街道、马鞍山软件园进行巡听,其他区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对口联系部门适时巡听区有关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高质量开展。

  聚力“两大坚持”

  在转化运用上见成效

  花山区委始终注重把学习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中心组成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坚持调查研究。将理论学习当作改进作风的“试验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领域工作,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村和社区一线调研走访,形成《关于破解群众住房“入住难”“办证难”问题的调研报告》《花山区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现状与对策》《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调研报告》等14篇调研报告。聚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花山落地生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分工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7篇,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深入排查梳理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帮助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开展民生项目认领,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28项,形成项目清单。广泛开展“大走访、问民意、解十难、暖民心”活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进万户门、访千家企,通过入户察情、进企听诉等方式,搜集民情民意,建立走访发现待解决问题台账,集中力量挂账解决。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安梦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