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打造宜居生活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12-01 09:23
摘要

  近年来,花山区扎实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生活,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专班推进

  组织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成立花山区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包保(督导)联系机制,明确整治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部门职责,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在做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等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基础上,围绕“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开展评比活动,引领农户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行动。同时,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其他区直相关单位实施督查制度,成立督查专班,每月定期进村入户开展人居环境大排查,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

  广泛宣传动员 推动庭院评比

  深入推进“门前三包”“农户三要”,强化卫生健康教育,通过举办宣讲大会、入户宣传、村庄喇叭、微信推广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践行村规民约。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入户宣传教育活动123场,共发放宣传资料近7000份。同时,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采取农户自荐、组织推荐、社会推荐等多种方式确定候选户。对符合“美丽庭院”的常住户,进行入户核查、横向对比、实地拍照,择优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截至目前,已创建评选120户2022年度“美丽庭院”示范户。

  全面精准摸排 完善长效管护

  利用现场走访等形式,全面开展排查,明确排查重点、整治要求、实施步骤安排、保障措施等,查找问题点位,形成排查问题清单。针对具体问题建立“四个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及责任人,坚持完成一户、验收一户,及时销号。现全区10个村均完成排查工作。同时,建立“周巡查、月督导、季度评比”的长效督导机制,构建村民“自治+共治”格局,依托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统筹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巡查整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协调解决,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推进改厕工作 落实管护制度

  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卫生厕所组织全面排查,重点围绕“三个是否、三个确保”继续深入推进“回头看”,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项,严格对标对表,逐户上门核查改厕存在的问题。对于摸排出的问题,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个清单”,并进行归档整理。同时,严格落实镇(街道)一站两体系的农村厕所运行管护制度,推进厕所维修与粪污清掏服务市场化运作,建管并重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