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经开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县域“小不点”企业长成国家级“小巨人”

时间: 2022-07-05 08:52
摘要

  图为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操作机械手臂抓取原材料进行磨边工序。 记者 谢福星 摄

  员工,从18人增加到如今的220人左右;

  厂房,从3600平方米增加到如今的4.5万平方米;

  资金,从4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净资产达1.2亿元;

  ……

  仅用了6年的时间,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一家“小不点”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样的企业成长奇迹,发生在和县经开区。

  “公司目前稳步成长,计划于2024年登陆科创板。”7月4日下午,在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会客室,总经理助理郝兵感激地说,“政府助企措施,是我们企业高速发展的最强‘外援’,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供厂房!和县经开区助企很实在。

  成立于2016年的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平板显示、光学、半导体类精抛材料以及石英光掩膜基板材料,尤其是该企业研发的CMP抛光垫材料和石英光掩膜基板材料技术含量高,且价格仅是国外产品的一半左右,一举打破了该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2020年,为让禾臣石英光掩膜基板项目尽快落地,园区出资将一家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收储,用于孵化禾臣项目。”和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永俊表示,通过此举,既盘活了低效土地,又缩短了新项目建设周期,实现政府与企业双赢。

  出政策!和县经开区助企有方法。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为助力企业发展,不仅和县经开区,整个和县上下不遗余力做强“引才育才”文章,出台人才政策助力禾臣新材料这类科创企业“爬坡过坎”。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为打通人才流动渠道,和县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大力实施“诗城英才”计划和人才工作“登高”计划,重点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技能人才和大学生。

  “2021年11月,和县召开了新材料产业集群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前来交流,聚焦关键环节延链、补链、强链,并跟进企业人才链,引导企业搭建自己的人才平台。”和县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擎介绍。

  通过企业与政府双向合作,目前,禾臣新材料已形成博士生5人、研究生15人的强大技术团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B等级,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在6%以上。

  招人才!和县经开区助企开辟“飞地”。

  不拘一格“招”人才。今年6月27日,和县首个高校招才引智工作站暨企业“研发飞地”在四川大学揭牌,这家“招才引智工作站”就是为禾臣新材料量身定制的。

  “目前,该工作站已招聘了4名研究生入站工作。”郝兵信心满满地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工作站规模,实现把“研发种子”种在工作站,在和县收获“实业成果”。

  人才投入,为禾臣新材料等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回报。截至目前,禾臣新材料拥有各项专利8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尤其在石英光掩膜基板材料领域取得多项专利技术。其中,800mm×960mm的第六代石英光掩膜基板材料,为国内石英光掩膜基板行业最大尺寸产品。

  目前,该企业的石英光掩膜基板材料已实现小规模量产,正处于验证阶段。“前不久,刚为一家企业小批量供货300多片。不要小看这300多片,产值达300多万元。”郝兵告诉记者,该产品量产后,一年可生产石英光掩膜基板材料2000多平方米,产值在5亿元左右。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郭彤彤 胡明宝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