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饭菜飘“香” 幸福“泉”涌

​和县香泉镇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

时间: 2022-11-23 09:16
摘要

  城乡供水一体化,村民喝上长江水;守护“舌尖上的幸福”,老年助餐暖胃又暖心;农贸市场换新颜,烟火气里提“颜值”……一桩桩民生实事,于贴心处落地,于细微处着眼,一幅幅描绘美好生活的民生画卷,正在和县香泉镇这片土地上徐徐铺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近年来,和县香泉镇始终把提升百姓幸福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落实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提高社会保障标准,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地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喝上“幸福水”

  “哗哗哗……”临近中午,香泉镇泉水村杨有道自然村村民刘仕木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淘米、洗菜、做饭……

  “你看这自来水,清亮亮的!水龙头一开就有水,水压大了,水质更好了,和县城居民喝的一样。” 刘仕木一边淘洗蔬菜一边感慨地说着,满脸喜悦。

  小小水龙头,关乎百姓事。近年来,受益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县乡村百姓告别水井,喝上了自来水。“泉水村等周边村庄,以往主要通过张集水厂供水,水源来自独山水库。”香泉镇水利站站长李际明介绍,随着村民日常用水需求不断扩大,加之汛期、水质等因素,小型水厂的水压小、水质差等问题日益凸显。

  对此,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城市化、供水管理现代化”的思路,和县着力构建“一厂、一网、一备”城乡供水体系,不断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向镇村延伸,实现县域供水管网“一张网”。

  “经过改造提升、管网铺设等,张集水厂并入和县华水水务。今年9月,泉水村村民和县城居民一起喝上了优质的长江水。”李际明表示,下一步,随着和县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将进一步改造小型水厂,延伸供水管网,让全镇所有居民都喝上安全、放心的“幸福水”。

  吃上“暖心饭”

  “今天有米饭、梅干菜烧肉、清蒸鱼、青菜汤……”刚到饭点,香泉镇孙堡村孙元堡自然村的百岁老人孙文英就早早来到村里的金色年华护理中心就餐。30余名老人们坐在干净敞亮的餐厅里,边吃边唠嗑,其乐融融。

  “饭菜味道不错,适合我们老年人。”孙文英告诉记者,她每天中午点一荤两素一汤,享受助餐政策,只花7元钱,而且就在“家门口”,实惠又方便,“我再也不为买菜烧饭烦神了,党和政府为我们老年人考虑得真周到。”

  走进该中心,只见100多平方米的餐厅,宽敞明亮,环境整洁,布局合理,装饰温馨。“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建设,现已建成操作间、餐厅、活动室等场所。今年10月8日正式运营,餐厅可同时容纳50名老人就餐。”中心负责人张志斌表示。

  今年以来,香泉镇建设了香泉敬老院和金色年华护理中心两处老年助餐点,其中金色年华护理中心已完成建设,对外提供老年助餐服务,香泉敬老院助餐点餐厅升级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下一步,香泉镇将继续加大老年助餐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摸排统计,对有就餐愿望的老年人登记造册,就近就便开展助餐服务,并协同县相关部门,加强对老年助餐点运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老年助餐工作暖胃又暖心。

  买上“舒心菜”

  记者昨日来到改造后的香泉镇农贸市场,发现这里人头攒动,市声鼎沸。市场内,过道宽敞整洁、摊位规整有序、肉菜摆放整齐,居民们舒心购物,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这里下雨天地上全是泥,杀鸡杀鱼的摊位总能闻到腥臭味,出摊经营现象普遍,市场秩序较混乱。”香泉镇农贸市场经营户杨晓荣经营猪肉生意已有9年,亲眼见证了市场的“蝶变”,对如今的市场竖起了大拇指,“市场改造后,铺上了大理石地砖,摊位经过重新规划,布局合理,出摊经营现象也得到极大改善。”

  据香泉镇综合执法分局副局长朱有国介绍,香泉镇农贸市场建成运营近15年,由于规划久远,加之设施老化,管理运营问题日益凸显。对此,香泉镇从今年9月正式启动农贸市场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市场环境脏乱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不仅变“美”了,还变“智慧”了。此次改造还对香泉镇农贸市场实施了智慧化软件服务升级,安装并上线了市场大数据屏、智慧管理系统和监控系统,可以显示和查询最新菜价信息等,居民的购物体验有了很大改善。

  “目前,香泉镇农贸市场仍在试运营阶段,我们将积极引导流动摊点进入市场规范经营,不断推进市场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规范化,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朱有国表示。

  走基层 看发展

  民生细如沙。它是一捧清澈的自来水,一顿可口的助老餐,一篮新鲜的“舒心菜”……它具体而生动,琐碎又无声,事事连着千家万户,件件关乎百姓冷暖。

  民生又大如天。只有让民生跟着“民声”走,重民意,顺民意,真正把民生事儿办到百姓心坎上,民心才安,民心才暖。

  从池塘挑水、打井取水,到水库供水、喝上长江水……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近年来和县香泉镇愈发温暖的民生温度。当地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在一天天殷实起来的日子里,万千百姓用一张张笑脸为这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打出了高分。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胡越 储灿林 通讯员 金婧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