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安徽和县:爱心小积分“电”靓乡村新活力

时间: 2022-12-16 17:52
摘要

   在安徽和县功桥镇新塘村还真的有一家这样的超市,这个超市不收钱,不卖东西,只用积分,就能兑换自己心仪的商品。

  “不用自己花钱,用平时在村参加公益劳动获得的积分就换了这么多东西!”新塘村村民陈久勇用50积分兑换了价值50元的洗衣液、茶杯、手电筒等生活用品,乐得合不拢嘴。他说:“今后还要多参加村里各种活动!不但能使我们村变美,还能兑换一些家庭日常用品,一举两得。”12月15日,由国网和县供电公司出资建设的电力爱心超市在功桥镇新塘村正式运营。

  走进“电力爱心超市”,生活用品、节能家电、学习用品、当地特产展示区,各项物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电力爱心超市”是和县供电公司为服务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自治、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

  (村民来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我怎么才能获得积分?”“我的积分能兑换多少物品?”在运营当天,新塘村电力爱心超市迎来不少兑换物品和打听兑换积分的村民,现场工作人员则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们讲解积分细则和兑换办法。“快帮我算算,我的积分能换多少东西?”彭长成是当天来兑换的积分最多的村民,他的积分其中有200分是由新塘村驻村工作队给予防范返贫监测户的“阳光爱心救助”积分。

  (和县供电公司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电力爱心超市采用积分兑换的方式,将会使村里的做好人好事的人越来越多。”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胡健介绍,通过“电力爱心超市”引导农户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村组织活动并获得积分,鼓励农户学习各项劳动技能,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我们也定期将积分获取明细和兑换物品明细等内容进行公告,保证公平公开,接受大家监督。

  新塘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谢士强说道,考虑到我村实际情况,为提高部分群体积极性,电力爱心超市设置了防止返贫和爱心救助模块,针对脱贫户、监测户等群体给予“阳光爱心救助”,每季度会为他们赋一定积分,优化赋分方式,加强人文关怀。

  自“电力爱心超市”筹建以来,新塘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协调解决筹建中各类问题,超市用房,房屋装修,配置货架、标识牌、动员宣传群众等,事无巨细。目前,超市已经上了价值万余元的货物,今年还有4万余元价值货物在采购中。后续几年,国网和县供电公司每年都会捐助5万元用于购买各类物品。一个超市变成一座桥梁,实现了“电力爱心超市”与村民生产生活的良好互动,做到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健 张旭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