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司法局: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初显成效

时间: 2024-03-18 17:14
摘要

  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对传统民主立法路径的有益补充,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提供了现实有效的途径,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机制和本质特征,城镇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其上通下达的地位就在立法联系点的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

  在和县历阳镇华阳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已取得成效。联系点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表达立法建议、反映立法需求的平台,也为立法机关提供了宝贵的基层声音和民意参考。

  华阳社区为做好立法联系点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总支书记牵头,准确定位工作职能,依托基层组织领导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民主治理体系协调开展工作。负责联系点具体业务的联络咨询员队伍广泛吸收了社区负责人、法律顾问、社区党员,群众代表。他们根据工作流程深入基层、深入民众,在广场公园、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等群众生产生活场所,采取座谈、交流、走访、问卷等方法广泛收集、整理、反馈社区居民的立法建议和意见。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让立法这一高大上的工作更接地气,更通民意,更集民智。从2023年建设至今,社区群众广泛参与意见征求工作,联系点按要求整理上报15条立法建议,2条被依法采纳,受到市人大充分肯定和多次表扬。

  下一步,和县司法局将继续充分发挥各联系点的立法联络员工作,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具体工作机制,推动立法联系点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冲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