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和县西埠镇:村企合作共发展 联农带农促增收

时间: 2024-03-22 16:05
摘要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和县西埠镇鸡笼山村党总支领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探索集体经济 “三步走”路径,实现发展模式多元化转变,村企合作不断强化。

  因地制宜,深挖资源潜力点,摸爬“盘活资源”第一步。鸡笼山村存在大多山区类似的区位劣势,但同样也是发展的先天优势与底气。一直以来,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联系群众开展“三资”清缴工作,集体资产扁平分散的形式不断立体化、系统化。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回收常年亏损的养殖水域,重新整合发包,实现荒滩变金滩;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承接林场树木间伐、清杂项目,实现青山变金山;整理开发原废弃小学、自然村空地、老村宅基地等空闲资产进行招标租赁,保障集体资产持续增值,实现空地变金地。

  互惠共赢,找准利益联结点,走稳“投资共建”第二步。鸡笼山村现有水稻种植面积4500余亩,为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附加值,着力做深做实“土特产”文章,村集体以提供资源、服务、入股的形式,与龙门水稻种植家庭农场等本土企业达成合作。按照“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科学化管理”的理念,推进了“龙门水稻有机大米仓储项目”及日产15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落地大桥自然村,打造了粮食烘干、粮食仓储、秸秆收储一体化农业生产加工模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0多万元,解决附近40余人就业,累计为周边农户增加工资收入约160万元,土地流转财产性收入约110万元。

  组织牵头,把握发展增长点,抢跑“自主经营”第三步。村“两委”充分考察市场,立足本地市场现状,敏锐发掘玻璃制造业商机,以和襄高速开发为依托,主动融资建厂,科学选址,成立“钦山”瓶业有限公司。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致富带头人”的经营模式,领头发展玻璃瓶印花项目,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0余万元,带动周边群众30人就业。

  2023年,鸡笼山村集体经济收益已突破120万元。未来将继续在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寻求发展契机,创新发展模式,扎实推进全体村民共同增收致富,绘就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章雷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