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马鞍山市雨山区:守护碧水东流退捕渔民变身滨江“护渔员”

时间: 2021-04-16 16:19
摘要

  护渔队员江边巡护

  今年49岁的张周华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随着长江生态环境整治的推进,“张周华们”退捕上岸,并转产成了护渔队员。

  “这两年政府的整治很给力,对我们退捕渔民也很照顾,长江禁捕我们也很支持!”曾经百孔千疮的长江让“张周华们”很是心痛,而如今的水清岸绿又让“张周华”们欣慰不已。“长江就是我们的家园,守护好这里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园。”他们说。

  长江主航道流经马鞍山,在薛家洼形成了一处避风港湾,这里也就成了张周华等50户长江渔民的家,200多条大小不一的住家船、作业船将水湾填充得满满当当。岸上,不算大的湾区内,曾驻扎着7家“散乱污”企业、3家非法码头、2个畜禽养殖场和1处固废堆放点。而经过整治后,如今的薛家洼生态园里,亲水平台、市民休闲步道,被成片的杨树林和如茵的绿地环绕,江畔美景令人陶醉。

  “住家船和生产船拆掉后,退捕渔民领到了补偿款,并搬进了楼房。我现在转产上岸成了护渔队员,每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儿子在工厂做车工,收入也还不错。”对于护渔员的新身份,张周华非常满意。每天,他都会和队友们一起巡护薛家洼到采石风景区这段长约13公里的长江岸线,负责巡护、水上保洁等工作。

  “看,那边都是鱼!”2021年4月14日上午,当记者跟随着护渔队员们巡护到滨江文化公园时,张周华突然拉住了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没入江水中的水草区域,不时翻腾起浪花。“那是鱼儿在吃草。”张周华说,现在水里的鱼明显多了起来,不时还能看到江豚跃出水面,江面上经常能看到各种水鸟翻飞……

  由于禁捕宣传和执法到位,长江偷捕行为基本上没有了,但总还会有一些垂钓爱好者来江边垂钓。“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护渔队员发挥作用了。”张周华说,经过耐心地宣传解释,垂钓者们也往往都很配合。“毕竟,长江变好了,大家都受益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余萍 雍珣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