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雨山区

坚守为民初心 建设幸福雨山

时间: 2022-08-12 09:08
摘要

  雨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文明创建市场巡查工作

  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守正创新、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标准要求更高、群众期盼更多、竞争更加激烈。雨山区各部门和载体单位始终秉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工作导向,高点站位、高标推进,不断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全面对标排查,坚持城乡一体、全域覆盖,重点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以及犬类管理、线缆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逐个摸清点位情况、逐条梳理问题短板、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成效。

  扮靓整洁有序市容市貌

  雨山区城管局在城市管理工作上持续发力,抢抓重点,整治难点,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提升城区市容市貌。

  提升市容环境,擦亮城市底色。按照“一劝二锁三拖四罚”的整治步骤,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整治工作,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线,对拒不整改的车主,依法予以顶格处罚。同时,做好共享单车运营商的监管工作,责令其加强日常运维,实现共享单车规范化、常态化管理。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商户责任意识,督促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搞好自己的“自留地”,实现门前净化、绿化、美化;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模式,以步巡为主、车巡为辅,坚持管罚并举,对屡教不改、严重违规的经营户予以严管重罚。此外,在开展日常市容市貌管理的基础上,会同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进行地毯式排查,通过分片包段、各负其责、动态巡查的方式,切实做好各类市容问题的常态化治理,确保街容巷貌整洁有序。

  农贸市场秩序逐渐规范

  雨山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的牵头部门,在市场日常管理、老旧硬件改造、市场秩序规范、公益宣传氛围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区农贸市场整体形象也有了较大提升。

  强举措凝合力。全员下沉,每日蹲守各样本点,帮助市场开展日常管理、垃圾清扫等各项创建工作,同时针对部分市场卫生环境差,垃圾清运不及时、路面破损等动态问题,外聘人员开展集中扫除、帮助市场内经营户划行规市,协调施工队对市场内破损硬件进行修补,进一步提升市场整体环境卫生。针对日常管理中常反复、难整改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同时对问题较多、整改态度不积极的市场方负责人开展严肃约谈,要求主办方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其严格落实农贸市场创建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并明确专人高效落实整改要求。

  背街小巷整治扎实有效

  为进一步解决背街小巷在文明创建中存在的盲点问题,保障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实现长效管理目标,雨山区住建交运局组织实施了背街小巷集中整治行动。其中农贸市场周边和背街小巷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涉及10个农贸市场周边的36条背街小巷,项目于2021年4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马钢便道、东湖路、青莲路等25条背街小巷改造。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更加注重落实长效管理,将道路改造与照明设施完善、低洼积水治理、路名牌规范、综合管线改造等专项整治计划相结合,力争以有限资金获取最大效益,使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周边环境、景观、交通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同时,今年雨山区住建交运局以老旧小区整治为契机,投资约4000万元,对雨山街道珍珠西园、山埠村、小河西村、南湖花园、天门山一号、天门山八号等18个片区共29个小区采取入地线缆模式进行线缆改造。

  城乡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连日来,佳山乡立足“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全面覆盖”三大目标,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长效相结合,紧盯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市容市貌等痛点堵点关键点,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百人攻坚”专项行动,着力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下功夫,推深做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引导全乡人民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当主人、作主体、唱主角,持续掀起全民监督、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文明创建热潮。

  截至目前,累计动用大型机械200余次,清除卫生死角盲区650余处,摸排整改空中杂乱线缆80余处,更新公益广告400余处,新增分类垃圾桶1200余个,清理垃圾杂物450余车次,剪除“飞线”500余条,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200余处,增补非机动车停靠线4.5千米,清理私拉乱挂500余条、乱贴乱画200余处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张永昌 董雅薇 周艳虹 夏子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