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马鞍山市博望区:“议事厅”里传递党的好声音

时间: 2022-12-14 09:38
摘要

  “大家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12月7日一大早,在博望区丹阳镇宝义村村民议事厅,村党总支书记赵艳英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村工作实际,谈变化、谈感受,将党的二十大“好声音”传递给乡亲。

  “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有哪些?”“报告对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什么要求?”……村民们纷纷问道。

  “当然有啊,听我来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村工作实际,赵艳英进一步讲解,“近年来,宝义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基层治理、民生实事、农业生产、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场的党员群众或认真聆听或用笔记录,并不时地进行互动交流,谈心得体会……

  “在暖民心行动中,我们村高标准实施老年助餐服务,刚刚建成了村老年食堂,已经试运行一周多,前来就餐的老人家普遍反映不错。我们会继续办下去。”赵艳英的话,引起了在座老年村民的共鸣。“四菜一汤,味道很好,环境整洁,价钱也不贵,八块钱吃得饱饱的。”季昌宝老人深有感触地说,“老年食堂真的方便了我们老年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我们宝义村是全市唯一一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近年来,在完善制度程序、拓展参与实践、提升协商质效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今年我们村还投入35万元,新建成了这个村民议事厅,村里调解纠纷、议事协商有了专门场所。”赵艳英信心满满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有效路径,统筹运用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和综合信息平台等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谈到基层治理,村专职网格秘书鲁绍杨有着切身感受:“作为网格工作人员,我深切感受到村里近年来基层治理的变化。我将广泛收集涉及村公共利益、公共环境、公共建设的民情民意,和其他网格工作人员一道,利用好村民议事厅,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宣讲反响热烈,“声”入人心,议事厅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宣讲地气,我们听得懂、有共鸣。我带了一份学习资料回去,再认真学习。”老村民组长迟明圣说,这些年村里变化喜人,大家都看在眼里,希望乡亲们朝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一起努力。

  ·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家常话”诠释“大道理”,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

  宝义村的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贴合村工作实际,贴合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像拉家常一样,用接地气的语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说清讲透,现场党员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引发共鸣。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既要“架天线”,讲清楚宏观层面的政策举措;又要“接地气”,把精神实质用“村语村言”表达出来,用实际实例讲清大道理。只有“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转化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谢福星 于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