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乡镇

博望镇: 党建引领“壮筋骨” 集体经济“水长流”

时间: 2023-01-05 09:15
摘要

  望米酒、望香米、望泉水、望香菜等一系列“山水兴望”品牌农产品在过去的一年里纷纷上市,博望镇集聚地域内自然资源禀赋优势,融合非遗技艺、山水资源、家乡特产,依托马鞍山市兴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创立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据了解,2022年博望镇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超过2370万元,11个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0万元,村均收入超210万元,比去年增长了40%。

  抱团发展的“多元模式”激活了集体经济的“一江春水”,为保障这江“春水”成为“活水”细水长流,持续灌溉一方沃土、滋养一方人,该镇坚持在“引水”“集水”“活水”“兴水”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谋篇布局做好“引水”工程。该镇配强“领头雁”,以“一升一降”配齐配强11个村、86名村“两委”干部,选派5名乡镇干部到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结对帮扶;引入市场逻辑、平台思维和管理模式,利用资产资源向银行贷款融资,增加平台公司的投资能力,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编制镇级“十四五”规划,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聚合优势做好“集水”工程。该镇开展“三资”清理整治“盘点行动”,以“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红阳村“白叶一号”千亩茶园和山宁村纯净水生产项目,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群众增收1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益15万元。

  多元产业做好“活水”工程。该镇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在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工业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做活文章,实现一二三产同步发展;坚持“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打造形成横望山风景区“茶叶+茶园+旅游”乡村文旅示范点和石臼湖自然风景区集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9个农旅项目。

  抱团发展做好“兴水”工程。该镇采取“村村联合”方式,整合各村集体8200亩农田水面,推行公司化集约化规模化运营;建立村户利益缔结机制,创新推出土地流转“保底+分红”,高效流转8200亩农田,推动村集体、农户“双增收”;探索“工业飞地”模式,打造87亩的小微产业园;创新“村办物业+”新模式,在优化基层治理的同时,为集体经济“造血”蹚出新路子。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聂园 夏海燕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