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强化四力助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时间: 2020-12-28 09:34
摘要

  近年来,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着力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党建促脱贫攻坚项目精准实施,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办公经费精准拨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组织,激发脱贫攻坚引领力。全面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作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1个,“金牌大管家”7个。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覆盖从严排查,全方位把脉会诊,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个,并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四个一”措施,促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升级。探索推进“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将脱贫攻坚与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各类表彰奖励挂钩,激励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抓队伍,增强脱贫攻坚带动力。全面推进村干部分析研判工作,严格落实村干部候选人县级联审制度,实现干部管理精细化、班子建设规范化、换届工作科学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全面推进党员干部档案动态管理工作,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个人档案,对22个村(社区)农村党员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搭建起党员信息动态管理平台。全面推进乡村人才“归巢”工作,全面摸排“能人”信息,建立村级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能人、未就业大学生等人员数据库,今年以来公开招聘后备干部10名,引进乡贤村贤、致富能人、退伍军人等本地人才20名。

  多渠道,提高脱贫攻坚驱动力。新区共选派538名帮扶干部,66名驻村工作队成员,重点推进瓜蒌扶贫产业基地建设,持续优化生产技术,红旗村、官塘村先后建成瓜蒌籽炒制加工生产线,投资建立大型冷库,实现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营。开通官塘、红旗淘宝店,上线有机草莓、黄桃、老鹅等特色农产品,累计销售瓜蒌、有机草莓、黄桃近11万元。积极开发了6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农村保洁、保绿、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等公共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通过扶贫公益岗位实现就业人数290人,约占新区贫困就业人口的29%。

  优服务,提升脱贫攻坚牵引力。新区党工委始终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创新城乡统筹、城乡同治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持续深化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以来,利用村民“大管家”平台累计办结群众反映事项15213件,办结率达到99.5%,就地化解民事纠纷758多件,群众上访量同比减少36批次、下降28.5%。常态化推动“一村一律师”“天网”“地网”等工作,用“三个延伸”把城市公交、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探索出一条就地就近城镇化的新路子,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汪培松 记者 周起刚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