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马鞍山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

新动能 “创”出来

时间: 2022-05-25 09:13
摘要

  在马鞍山市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大屏幕上的数据信息滚动更新。工程师们只需点点鼠标,便可远程实时掌握公司生产的塔磨机在全国各地选矿厂的运行情况。

  “塔磨机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主要用于选矿企业技术改造。该设备不仅能降低磨矿介质消耗从而减少碳排放,更通过先进工艺大幅提升精矿品位,广受市场欢迎。”公司董事长邹忠良介绍。

  制造,“智”来造。作为专业从事矿山机电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已从单一的磁选设备制造商转型为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一系列新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大钢铁公司及矿业公司,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今年前4个月,公司新签合同订单超1亿元,同比增长10%。

  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在马鞍山经开区,处处涌动着创新创造的活跃因子。园区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创新“引擎”、做大创新“主体”、做优创新“生态”,为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加快打造千亿级现代化产业新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这段时间,安徽云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裴严冬,正和同事们抓紧进行长春、合肥地铁设备运维系统的开发。“公司正在开发的‘智能运维大脑’,将显著提高车辆检修运维管理及技术服务能力,助力轨交运维步入智慧时代。”

  作为轨交运维系统核心产品供应商,安徽云轨坚持创新、奋力生长,目前拥有6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成功中标北京、南京、苏州、宁波地铁设备运维系统等多个项目,公司年销售收入从不足40万元迅速攀升至2021年的2800万元,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当前,随着轨道交通向智能化迈进,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建设、运营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已是大势所趋。”裴严冬表示,安徽云轨将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持续推动轨交运维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抢占行业“智高点”。

  科技创新“枝繁叶茂”,有赖于不断厚植的创新沃土。马鞍山经开区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加速创新主体培育,鼓励创新的气氛、崇尚创新的气魄、竞相创新的气象不断在园区酝酿、孕育。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园区积极组织、引导重点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研发飞地,争创省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圆融光电、威博新能源分别获批省重大科技专项,华骐环保、泰尔重工、矿院新材料、方圆精密等企业分别与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长期战略合作。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园区通过建立高企培育库,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园区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园区通过推进重点引育工程、深化双创平台建设、实施“招才引智”活动、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等多措并举,持续激发人才创造和科技创新活力。马鞍山经开区人才公寓一期已建设完成并全部配租,二期正在装修建设;持续加快颐海国际研发中心、格力“双碳”空调长三角研究中心、蜂巢预锂研发中心等项目招引工作。截至目前,及时兑现各项人才奖补资金934万余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姚杰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