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四轮”齐发力 “铆劲”向前冲

慈湖高新区实施“四大行动”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

时间: 2022-06-22 09:01
摘要

  位于慈湖高新区的安徽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装配工业机器人(资料图片)。 记者 王文生 摄

  6月21日,夏至。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慈湖高新区对台创业园里的生产建设同样火热。今年3月竣工投产的雷威(安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线员工正加紧生产最新一批高端数控机床,设计团队和科研人员正为外地客户设计开发产品,市场营销人员则与东南亚客商洽谈下半年合作……

  “更‘精’更‘新’,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雷威(安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健男坦言,面对新材料、数字化等机遇,制造业更注重“含新量”、“含绿量”,以绿色、智能铸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雷威秉承自身雄厚的机床开发能力,积极吸收日本和欧洲数控机床的先进技术,严格按照精密级制造加工工艺,生产、销售金属切削加工及模具制造行业所需的精密数控设备,短短三个月时间实现较快发展。

  雷威的快速发展,更得益于慈湖高新区实施的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在这个行动中,雷威被纳入企业梯度培育名单,在订单生产、人才招聘等方面享受了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慈湖高新区还根据企业现有规模,对其二期规划给予建设性建议,并注重招引上下游企业,为其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发展生态。

  据了解,今年3月,慈湖高新区出台了《慈湖高新区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实施项目强基增量、企业梯度培育、产业赋能提升、园区创新升级“四大行动”,成效初显。其中,“项目强基增量行动”方面,前4月,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3个,技改投资增幅73.4%;重大项目建成投产2个,完成年度目标的50%,形成产值增量5.86亿元;实现投产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5个,完成年度目标的68.2%,形成产值增量2.64亿元。“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面,前4月,新增规上制造业企业13家,净增8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7%。“产业赋能提升行动”方面,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及通信通讯产业集群(区内企业)前4月共完成产值65.2亿元,同比增长13.5%;新增3个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园区创新升级行动”方面,前4月,累计完成闲置低效用地处置清理788.26亩,年度目标完成率157.65%,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下一步,慈湖高新区将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抓实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各项工作。首先,强化服务调度,做强存量。强化制造业经济运行研判,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和抓手,集中精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达效,实行全过程动态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及时落地或开工建设,尽快形成产能。推动重点企业产能稳定释放,逐步提高企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切实帮助存量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大力培育龙头领军企业,针对马钢诚兴、金星钛白、立白日化、圣戈班等重点企业,持续抓好存量企业的“倍增”。其次,强化主体培育,做优增量。进一步加大对华旺新材料等高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对其加大扩企扩产扩能、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推动其加速成长为新的产业领军龙头。

  最后,强化产业培育,做大总量。抓产业链延伸,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为重点开展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培育马钢诚兴、国能神皖等企业健全节能环保产业链。围绕瑞斯康达等项目充分挖掘电子通信产业发展潜力,延伸产业链,依托马钢新特钢、金星钛白等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在材料深加工上寻找突破口,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品逐步向高性能材料、精细化工新材料、特种专用材料等全方位渗透,健全产业链。抓产业链招商,围绕三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全力招引前景好、潜力大的项目进行龙头培育,实现龙头带动。抓项目落地保障,以亩均效益评价、能耗评价为基础,为项目落地提供有效空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小庆 通讯员 王瑜 束晓光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