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聚焦百姓关切

郑蒲港新区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

时间: 2022-10-26 10:02
摘要

  村里建起了老年食堂、家门口安装了新的健身设施、在手机上就能了解企业情况寻找合适的工作……在郑蒲港新区,这些事关民生福祉的暖民心举措,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郑蒲港新区始终紧紧围绕群众实际需求,解决各类民生难题,着力在就业促进、老年助餐服务、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等暖民心行动上下功夫,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暖民心行动成效初显。

  村里建起了老年食堂

  “开饭啦!大家有序排队过来打饭。”10月10日11时许,在郑蒲港新区姥桥镇菱湖村的老年助餐服务点,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吆喝,老人们纷纷过来排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饭菜,到座位上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走进助餐点,只见现场环境整洁温馨,每天11时许,老人们便会陆续来到这里,大家聊着家常,吃着美味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里的饭菜有荤有素,软硬适中,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一位老人一边吃着午餐,一边赞不绝口。年轻人都在外打工,为解决村里老人用餐问题,也为了让在外拼搏的子女安心,菱湖村在村里建起了助餐点,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饭菜。

  为实施好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郑蒲港新区科学选址布局,开展老年助餐服务需求调查,摸清60周岁及以上特困分散供养人员、低保、残疾失能、孤寡、空巢、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情况及助餐需求,为老年助餐服务项目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同时,新区统筹考虑老年人口分布、就餐需求状况、服务半径等因素,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点。新区还充分整合资源,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助餐配餐服务优化发展路径,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依托有资质、有信誉的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的老年餐。

  今年以来,新区共新建老年助餐点12个。其中,纯新建的11个,依托餐饮企业1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任务5个,完成率100%,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任务7个,完成率100%。

  “安心托幼”

  托起家长稳稳的幸福

  为增加托幼服务供给,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托幼服务的需求,围绕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入园难”等现实问题,郑蒲港新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安心托幼”工作,力解家长后顾之忧。

  新区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如开展托育机构督查,给托育机构讲解卫生防疫知识和托育机构备案资格条件;积极利用QQ群、微信群等载体开展托育民生工程宣传,提高群众普惠托育政策知晓率,扩大社会知晓面,促进市场托育机构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

  新区多形式组织婴幼儿照护服务知识培训学习,通过加大培训,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及理念,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能力。今年7月,新区组织人员参加和县组织的保健员培训和考试,11人参加培训和考试,9人考试合格并获得证书。7月30日,新区自主举办保育员培训,30人参训,8月25日进行考试,已全部通过笔试与实操,后期将发放《保育员》技能等级证书。

  新区还加大政策支持,鼓励社会投资。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新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支持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由社会资金投资兴办、备案的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将给予资金奖补,调动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机构的积极性,打造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目前,新区已全部完成2022年度市级下达的101个托位数任务,完成率达100%。新区共有2家托育机构,总托位数264个,千人口托位数达3.27。

  便民停车行动解决群众停车难

  随着企业和常住人口的增加,新区停车难问题成了影响新区形象和群众出行的老大难问题,上班期间车辆拥挤,找不到停车泊位现象频频发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区对各条路段、各个企业实地勘查,就停车难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

  新区聚焦“停车难”结构性矛盾,坚持“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原则,全力推进“便民停车”行动,充分利用乔波滑雪场公共停车资源新增停车泊位,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江山樾小区交付的地上地下停车位已启用,缓解了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切实改善了镇淮路、中飞大道等周边道路拥堵现状,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

  今年以来,新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数722个,新增住宅小区停车场3处(江山樾停车场、江山府停车场、和悦府停车场),配建停车泊位合计约2000个,新建住宅小区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一般不低于1:1.1,改造停车场1处,为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内部停车场,配建停车泊位170个;建设服务企业停车场1处,位于中兴新地,配建停车泊位合计约12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0个。

  用手机就能找工作

  今年6月9日,由郑蒲港新区农社局承办的“职等你来,就业同行”马鞍山市2022年网络直播郑蒲港新区专场,在马鞍山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成功举办。此次招聘会通过“直播带岗”的方式,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搭建“互联网+求职招聘”平台,助力企业稳工稳产,促进求职者稳定就业。

  本次直播带岗活动中,新区组织了安徽龙芯微科技有限公司、瑞声开泰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安徽中兴聚力精密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参加,提供了财务、行政人事、质检、工艺工程师、电商技术运营、美工等百余个就业岗位。直播现场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参加企业分别从企业基本情况、岗位信息、工作环境、薪资待遇、福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网络求职者更直观了解企业情况。求职者在观看直播的同时,还可以在评论区与企业实时互动,向心仪的企业随时提问并投递简历。安徽中兴聚力精密机电技术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王龙表示,新区组织开展的网络“直播带岗”活动效果好,为他们缓解了用人压力,希望以后还能多举办这类活动。

  今年以来,新区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共组织招聘会49场次,服务企业712次,达成就业意向1024人,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技能人才等各类求职者就业,缓解市场主体“招工难”、省内就业人口输出地和用工地“匹配难”等问题,助力“双招双引”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新区还在姥桥镇新蒲社区,完成推广“三公里”就业圈试点。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让求职者以更便捷的方式足不出户就能安心找工作。

  完善健身设施

  “随时随地”可健身

  10月10日傍晚,姥桥镇姥长村周村全民健身广场上热闹非凡,吃过晚饭后,许多村民都来到了广场上健身。该村是新区今年“15分钟健身圈”的一个建设点。近段时间,伴随着体育健身器材的安装完毕,村民们休闲健身便有了好去处。“晚上没事我就到这里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跟邻居们聊聊家常。”村民许晓改说。

  为满足群众健身运动需求,今年以来,新区扎实推进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不断完善健身服务设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快乐健身、幸福生活。郑蒲港新区统筹建设3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现3个健身场地已投入使用。2022年新区计划完成体育项目培训1300人次,目前启迪乔波冰雪世界室内滑雪理论及技巧项目训练已完成。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