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园区

接诊”“问诊”“会诊”一应俱全

​信访“门诊”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时间: 2022-11-15 09:19
摘要

  11月8日上午8点半,马鞍山经开区银塘镇信访“门诊”开始“接诊”,由镇党委值班领导、派出所、综治中心、司法所、律师组成的“门诊队员”,负责信访“门诊”接待。

  信访“门诊”制度是马鞍山市为实现第一时间接待上访群众,第一时间协调处理问题,改变过去信访窗口“只挂号不看病”的问题,创新实施的一项信访矛盾纠纷处理制度。马鞍山市设立市、县、乡、村四级信访“门诊”,由信访部门牵头,同级政法单位选派责任心强、政策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人员进驻,每天开门“坐诊”,随时通知相关涉事部门联合“会诊”,切实将信访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解决在每天、化解在基层。

  实打实解决问题,信访户心里暖了

  “心里变得阳光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11月8日,再次来到银塘镇信访“门诊”,王德霞激动得热泪盈眶。王德霞曾经营一家苗木公司,因项目需要征地,王德霞停止了经营,并对苗木基地进行了处理。但最后招商项目并没有落下来,补偿金额也没有达到预期。

  今年10月17日,银塘镇信访“门诊”正式设立,接待的头一个信访人就是王德霞。

  “镇里领导班子换了好几茬,我们先从事情的前因后果调查着手。”银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玉松说,事情原委调查清楚后,他们经常与王德霞联系,银塘镇信访“门诊”成员一趟趟上门宣传政策、法规。方玉松还带头“出诊”,时不时去看望王德霞,并带着测量单位、评估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律师上门,对苗木基地资产进行评估,遇到镇里无法解决的问题,带着她一起找相关部门。

  渐渐地,王德霞被信访“门诊”成员的耐心细致所感动,愿意配合调解。“目前已经进入财政支付环节,就等着资金到位了。对于这个结果,我非常满意。”王德霞表示。

  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解决矛盾纠纷效率高了

  “信访‘门诊’解决了长期难解决的信访‘钉子案’‘骨头案’。同时,多个部门联动形成了防控风险的强大合力,将信访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马鞍山经开区综治办主任谷勇说。

  11月1日0时,开发区公安分局银塘派出所接到指令:马鞍山市一家企业的离职劳务派遣员工在微博上举报劳务公司不为劳务派遣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并称要上访。接到指令后,开发区公安分局向马鞍山经开区信访“门诊”报备了该事件。当天中午,在马鞍山经开区综治部门牵头下,公安、人社等部门积极配合,劳务公司和员工坐下来协商,签订和解协议。“信访‘门诊’让矛盾纠纷处理的渠道更通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范广达说。

  “以前群众来信访,如果本级政府部门无法解决,就会往外推。推得多了,群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就会打折。而现在,信访‘门诊’会一竿子插到底,即使不能在本级解决,也会带着信访人去找相关部门,确保矛盾得到解决。”谷勇说,马鞍山经开区各级信访“门诊”设立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103批177人,均在妥善处置中。以前,初次来信来访处理和调解不足50%,现在能达到80%-90%。

  目前,信访“门诊”已在马鞍山市全面铺开。据市信联办统计,截至11月4日,全市市、县、乡、村四级以及市直、县直部门先后建立670余个信访“门诊”部,共接待群众2300余人次,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潘伟龙 丁宁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