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文明路上 阔步向前

时间: 2019-09-18 09:24
摘要

  

  有华东地区第一大露天铁矿之称的马钢南山矿凹山采场,历经百年开采于2017年闭坑。为使这座“功勋采场”焕发新的时代光彩,经过近两年的生态修复,今天的凹山采场已嬗变为一座秀美的人工湖,成为马鞍山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滚滚长江东逝水。奔流不息的母亲河给了马鞍山特别的滋养和优待,在这个“拐点”上孕育出了神圣而文明的土地。讲文明、懂礼仪成为人们的日常,“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座右铭和指南针。

  2009年1月,马鞍山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没有骄傲自满、居功自傲,有的只是埋头苦干、奋力向前,向着更加文明的方向不断前进。2017年11月,荣耀再次加冕,马鞍山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四连冠”。不仅如此,在当年首次开评的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和县)中,当涂县也以全省第一的名次成功当选。

  闪亮亮的金字奖牌背后,是几代人不忘初心的坚守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如今,十年光景走过,马鞍山文明城市建设也实现了再升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共建共享、和谐宜居……这座日益进取的城市,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崇德向善铸就道德高地

  近日,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教师叶连平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一位耄耋老人拥有如此崇高的精神境界,源于老人心中有大爱,同时也折射出了这座城市的道德高度。

  道德模范,是竖起的标杆,是高扬的旗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马鞍山从不缺少这样的力量。正如“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所诠释的,马鞍山开放包容的气度和胸怀,造就了她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大爱情怀。马鞍山注重把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使全体市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上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源泉。

  自1989年开始评选“双十佳”,至今已经30年,产生了440余个精神文明“双十佳”,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充分发挥身边榜样这座“精神富矿”的带动作用,诞生了83名“中国好人”和若干名“安徽好人”“马鞍山好人”,让争当好人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马鞍山的“道德红榜”上,远远不止叶连平一人,“最美女儿”杨蓉、“最美孝心少年”郑碧峰、“无偿献血冠军”傅强……一个个名字如同一颗颗闪耀的星星,汇聚成最美道德星空。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榜样所散发出的强大力量,也带动形成了马鞍山好人节、邻里节、红袖标、爱心驿站、公益善食馆、“1+3”共建文明家园等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志愿服务引领时代新风

  自今年元月起,由市文明办和市志愿服务中心牵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场系列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活动每月自定主题,开展志愿者风采展示、志愿服务理念传播、志愿者招募登记和各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用志愿服务回报社会,温暖一座城。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志愿服务彰显的是一种和谐奋进的气度,广大志愿者们给人们带去关于文明的美好体验。红马甲、红帽子,志愿者的“标配”服装,被马鞍山的广大志愿者们穿出了别样的风采。

  2018年3月5日,一个让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永远铭记的日子。

  作为全省首个志愿服务中心,马鞍山市志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从此,全市志愿者和志愿者队伍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一个志愿服务的新时代就此开启。

  作为全省首家、全国示范的综合性市级志愿服务平台,市志愿服务中心由市文明办负责统筹管理,为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创新社会管理而建,肩负着全市志愿服务风采展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等多项功能,从不同方面满足志愿者需求。中心启用一年多来,入驻志愿者组织50多家,多家志愿者组织在这里成功孵化毕业,每月组织定期开展广场志愿服务活动,还接待了全国60多个批次的学习考察团,一股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从这里喷涌而出。

  如今,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32万人,注册志愿者队伍超1000个。市志愿者协会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当选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第一届会员单位的市级志愿者协会,更加有力提升了马鞍山志愿服务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

  生态优先共建美丽家园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是评价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荣誉,是目前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而最能从直观上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便是“环境”。

  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马鞍山始终注重传播生态文明的理念,把对生态环境的考查作为文明测评的重点内容。同时,充分发挥公益宣传的引导作用,通过文化熏陶和宣传普及,在无形中发挥教育效果。据统计,在马鞍山城市路名牌及各类公益广告等宣传中,关于生态环保类的公益宣传就占到了40%以上甚至更多。

  今年3月,市几套班子领导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关爱河湖守护长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来自马鞍山市机关单位和高校的600多名志愿者一起,在雨山区陈家圩长江大堤种植树木、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兑现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郑重承诺。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今年,马鞍山扎实开展了《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前期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预计年内即将正式颁布出台,为文明立法,为城市加分。此外,力促以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常态长效管理,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细化到各责任单位,推动文明创建再出发、再发力、再升级。

  文明创建不止步,幸福接力再起航。站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马鞍山认真审视文明创建面临的新形势,明初心,提标杆,不断在文明创建的“战场”上阔步前行、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谈恒成 王爱兵 李先发 黄莹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