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古稀老人的红色印记

——记含山县政协原副主席、县关工委宣讲团团长杨永生

时间: 2021-04-20 16:44
摘要

  4月8日,含山县政协原副主席、县关工委宣讲团团长杨永生来到林头镇青龙小学,为该校20余名高年级学生讲授《弘扬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他绘声绘色的宣讲,博得师生们热烈掌声。据统计,这是他今年以来的第4次宣讲,更是他退休14年来的第88次宣讲,累计受众达5万多人次。

  红色书籍编纂者

  杨永生今年76岁。他当过兵,转业回地方工作后,曾在多部门担任领导职务。2007年1月,他从含山县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退休后,他受聘担任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县文化研究会、县诗词楹联学会等多个民间团体的会长。

  如何进行角色转换,由原来的“拿枪杆子”转为“拿笔杆子”,他有过思考,他认为:含山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又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如果将其充分挖掘整理,编印成册,就是非常好的党史教育和地方特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说干就干!他把自己的想法向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得到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于是他组建了专门的班子,跑遍了全县的每一个角落,不放弃毎一个采访线索,采写稿件千余篇,文稿258万字,整理出版了十卷本《含山文化丛书》,受到好评。为了把红色基因扎根在人民群众心中,他又先后组织编辑出版了《含山抗日烽火》《含山红色踪迹》等书籍。据统计,退休14年来,杨永生担任主编或参与编辑的书籍就达45本。

  红色文章撰稿人

  杨永生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干中学,学中干。每到一处采访,他都不停地问,不停地看,不停地记,有时候为了弄清楚某一历史事件,他不辞辛劳,反反复复地进行采访,直到弄清楚搞明白为止。

  长期的奔波劳累,使他的身体严重透支,胆囊、胆管结石症常常隐隐疼痛,直到住院手术,出院后仍插着导液管在家校对文稿,拔出导管第二天就到办公室坚持工作。爱人调侃他,退休后比工作时还忙,他会心一笑,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

  14年来,他撰写了《抗战期间含山大事记》《含和支队成立前后》《上饶集中营硬骨头战士张鸿九》《四次受伤的新四军战士田广荣》等有份量的稿件上百篇,达100多万字。这些文稿,有的被收录至《巢湖文化丛书》《中共含山县地方史》《含山党史大事记》等各类丛书中,有的被报刊杂志采用,并多次获奖。

  红色故事宣讲员

  2009年起,杨永生义务为中小学生讲授红色文化。2012年受聘担任县关工委宣讲团团长后,更是不负重托,结合含山历史文化元素和革命斗争历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为广大师生讲授含山县张什一第一个红色党支部的诞生,新四军含和独立团的战斗历程,含山县第一名共产党员王再生先进事迹等红色故事。每次宣讲,他都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师生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据县关工委主任丁先泽介绍,杨永生每年都要赴中小学校宣讲10余场次。他跑遍了全县68所中小学校,演讲稿就有18个版本40多万字,《弘扬铁军精神,争做“四有”新人》《牢记抗战历史,读书报效祖国》《中共党组织在含山的发展壮大及辉煌业绩》等红色故事,深深扎根在广大师生的心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杨永生说:“今年是建党百年大庆,我要讲好党史故事,为红色传承尽绵薄之力。”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丁洪涛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