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116.8亿元,一季度马鞍山进出口增速较全省平均高52.6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强势拉动 新兴产品出口方兴未艾

时间: 2021-04-23 08:54
摘要

  今年一季度,马鞍山港口集团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642.55万吨,占年度计划27%;收入同比增长2.1%,利润同比上涨62.5%,均超时序进度,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20日,马鞍山海关公布了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数据。一季度,马鞍山进出口总值116.8亿元,位居全省第四,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89.3%,进出口增速较全省平均快5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9.9亿元,增长68%;进口66.9亿元,增长109%。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据“半壁江山”

  “一季度出口额1053.5万元,西班牙、加拿大、印度都有我们的合作伙伴。”4月21日,马鞍山经纬新能源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一批回转驱动产品正在装车,即将发往西班牙,外贸经理黄传平说,自从去年开始打开国际市场,公司国外订单不断,全球排名前十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索泰克、PVhardware都是公司客户。

  在马鞍山,走出去,拿海外大单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4月20日,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94吨化工产品发往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印度。据介绍,一季度,华星化工出口额1.7亿元,稳居马鞍山市民营企业出口额榜首。

  “我们一直注重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行发展,所有种类产品都在出口,已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星化工销售总监王旭告诉记者。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民营企业是进出口“主力”,进出口57.6亿元,同比增长175.8%,占比49.3%,同比增长15.4%。外资企业进出口46亿元,增长31.8%。国有企业进出口13.2亿元,增长124.2%。

  “一季度,民营企业乃至全市外贸快速增长,最根本原因是国际国内需求回暖和外贸企业竞争力增强。”马鞍山海关综合业务一科二级主办欧瑶说,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增强,再加上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帮扶企业措施,例如马鞍山市持续开展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马鞍山海关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的“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外贸稳增长。

  新兴产品出口方兴未艾

  “我们公司出口香港的产品主要是发光二极管。”马鞍山三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具介绍道。三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LED封装器件与LED应用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技术团队成熟,拥有先进的全自动封装线,一季度,公司出口额300多万元。

  从原先的钢材、铁矿砂到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马鞍山市进出口产品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海关数据分析显示,钢材、铁矿砂等传统商品保持增长,集成电路等新兴产品快速增长。一季度,出口钢材7.4亿元,增长21.3%;出口集成电路4.7亿元,几乎全部为新增出口,出口液晶显示板2.3亿元,全部为新增出口。同期,进口铁矿砂39.4亿元,增长85.3%;进口集成电路和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分别为15.3亿元和1.5亿元,分别激增4981.4%和2991.1%。

  “这说明马鞍山市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欧瑶说,一季度,除了钢材、铁矿砂等传统进出口商品保持增长外,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商品进出口增加,使得马鞍山市进出口商品更丰富,也表明马鞍山市企业在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上下了很大功夫,成效渐显,优势产品越来越多。

  海关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综合保税区进出口40.6亿元,增长785.1%,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4.8%,占比提升27.3个百分点。从贸易形式来看,一季度虽以一般贸易进出口为主,但加工贸易增长明显。数据显示,一般贸易进出口79.4亿元,增长33%;加工贸易进出口27.1亿元,激增2245.1%。

  此外,从进出口市场分布来看,一季度,马鞍山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趋势。如马鞍山对东盟进出口14.1亿元,增长120.1%;对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出口30.1亿元和9亿元,分别增长53.6和15.1%;对欧盟进出口6.5亿元,增长38.7%;对日本和韩国进出口3.6亿元和6.7亿元,分别增长47.7%和404.1%,对美国进出口3.1亿元,下降20.6%。此外,马鞍山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23.4亿元,增长68%,其中对新加坡、越南和马来西亚进出口4.2亿元、2.8亿元和2.8亿元,分别剧增451.9%、214.7%和366.8%。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胡越 靳恒 ​王永霞 刘梦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