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硝烟铸就安全梦

——安徽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南山矿业公司高村铁矿爆破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时间: 2021-05-11 15:12
摘要

  在享有“马钢新粮仓”美誉的高村采场,爆破作为矿山采、运、选、尾生产工艺的头道工序,不仅具有举足轻重的生产地位,其职业的危险特性也让人闻之色变。然而,就是在这个“惊天动地”行当里,高村铁矿爆破班爬坡越坎、风雨无阻、真抓实干、苦练本领,秉承了南山老一辈爆破人的光荣传统,奋力拼搏、赓续创新书写了六十七年爆破安全无事故的精彩篇章。今年4月29日,安徽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南山矿业公司高村铁矿爆破班站在了中国宝武上海总部的“五一”表彰领奖台上,接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表彰。

  南山矿业公司高村铁矿爆破班成立于2007年9月,现有人员32人,其中技师7人,高级工21人,中级工4人,全员持《爆破作业证》上岗。爆破班不仅承担着高村采场日常爆破任务,同时还肩负着和尚桥采场的爆破安全及作业指导职责,2020年爆破矿岩总量1350万吨,爆破541次,2.3万多个炮孔,全年安全引爆炸药2300余吨。

  安全是基层班组各项管理的首要环节。如何使职工从思想本质上牢固树立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安全理念,情感的沟通、心灵的交融、情绪的理顺是班组安全建设的法宝。一是:将班前、班后会以小座谈、小交流的形式进行,将爆破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和隐患以及好的做法在会上商讨对策和交流心得。二是:将作业现场当成实习基地和课堂,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以安全生产中的难点、疑点为学习课题,学以致用、突出实效。三是:持续开展“学规程、背规程、用规程”活动,在学和背的基础上,强化“用”的终极目标。

  在长期的爆破作业中,高村铁矿爆破班从生产实践中提炼、归纳、梳理、总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班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台账,夯实了基础。相继出台了《爆破班安全活动制度》《爆破安全生产确认制度》《爆破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奖惩制度》。针对一些突发性的临时任务,还设立了《非常规爆破作业安全技术交底记录》。此外,爆破班还不断改善原有安全作业提案,使之更为科学合理有效。建章立制带来的效果是基础的牢固、行为的规范。

  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养成,给爆破班职工带来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每年,爆破班进行岗位适应性培训,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

  作为年产千万吨级的露天铁矿山,平均每年需消耗炸药2300余吨。在班组严格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下,在全班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爆破班以忠诚(即:职业道德)、专业(即:职业技能)、执行(即:职业素养)、卓越(即:岗位创新),为标准基础,积极推动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激活了企业里的小细胞,全力推进了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延续了南山矿67年爆破生产安全无事故的稳定局面。

  融入中国宝武发展战略体系以来,“绿色智能发展、高效开发资源”始终是爆破班持续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日常工作中,爆破班以现场难题为导向,针对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爆破技术攻关,为下道工序生产的稳定顺行奠定了基础。如:一举攻克了水孔爆破的难关,逐步形成了《水孔爆破作业细则》;首创性地归纳出“超深孔作业法”、“孔底水间隔爆破法”;采用露天矿山深孔台阶微差爆破技术,有效降低了爆破震动;采用预裂爆破和缓冲爆破技术手段,减少了爆破震动对采场边坡的破坏;在岩石集中区域采用大区域微差爆破增加药量技术,水孔爆破采用PVC塑料管底部间隔装药爆破技术,大大减少了大块和底根的产生率。

  几年来,爆破班以“国家级卜维平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引领,开展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已实施合理化建议110条、技术双革成果89项、创新创效成果62项。其中,《爆振区内保证高村半连续系统建设和设备设施安全的关键控振技术》项目荣获安徽省工程爆破科学技术一等奖、发布公司先进操作法《爆破水孔操作法》1项、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该班还先后荣获了“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优秀成果展示”一等奖、省“标杆班组”、市“模范班组”、公司“模范班组”、“马钢工人先锋号”、“马钢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党员安全两无十佳监督岗”等诸多荣誉称号。

  高村铁矿爆破班秉承了南山老一辈们的光荣传统,不仅能打仗,更善于打硬仗。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产节奏。此时此刻,爆破班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企业的忠诚,体现在了日常的工作点滴之中。该班在积极落实公司、矿部各项防疫工作部署的同时,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一季度完成爆破总量331万吨,取得了首季开门红,实现了防疫保产双丰收。

  采场是我们的舞台,硝烟是我们的风采。高村铁矿爆破班将继续秉持“忠诚、专业、执行、卓越”的班组安全文化理念,为新时期矿山高质量发展争创佳绩、再立新功,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左俊 耿涛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