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零售大鳄”布局社区便利店

马鞍山市加快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时间: 2021-06-16 09:54
摘要

  锅里炒着菜,突然发现没盐了,下楼拐个弯就是小超市;下班没时间去农贸市场,小区门口便利店就能买到菜。

  如今,马鞍山市社区便利店快速发展,其中不乏“零售大鳄”布局。便利店、小超市方便了市民购物,也促成了马鞍山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速形成。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马鞍山市各类社区便利店、小超市已达150余家。

  “零售大鳄”开起了社区便利店

  6月8日下午,位于东岗小区门口的小润发便利店开业,附近住户张雯正在冷冻食品柜挑拣鸡翅。家门口开了这样的生鲜便利店,张雯很高兴,因为买菜更方便了。“我在家带孩子,去菜市场、去大超市都不方便,家门口开了生鲜便利店,鱼虾菜肉都能买到,购物环境又好,困扰我买菜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记者看到,与小区门口常见便利店不同的是,这家店卖的几乎都是生鲜产品,新鲜的瓜果蔬菜、活蹦乱跳的鱼虾,甚至还有只能在大超市才能卖到的鲍鱼、生蚝等海鲜,只有门口和里侧各有一排货架上摆放着饮料、大米和调味料。

  这是小润发在马鞍山市开设的第6家店。“我们的口号是‘家门口的鲜食专家,鲜美食材一站购齐’。”小润发商贸公司总经理周三军介绍,小润发是大润发的迭代形态,而大润发之所以尝试小业态,一是因为大卖场大体量、大规模很难满足当下消费者快速便捷的购物需求;二是消费者没有太多时间去商场超市,社区商业形态有方便到达、顾客群相对稳对的优势。

  与大卖场不同的是,小润发面积较小,一般在500平方米以内,以生鲜为主,占比70%以上。周三军介绍,小润发之所以主打生鲜产品,是因为他们做过市场调查,生鲜产品的购买率最高,“小润发主要是服务市民的一日三餐,等网点密度达到一定程度后,还将发展线上业务。”

  记者了解到,小润发以位于郑蒲港的小润发加工仓储基地为依托,采购的商品由加工仓统一分拣、加工,然后在凌晨时段配送到各个门店。“今年计划开35家店,明年一季度前将开到50家。”周三军说,小润发的目标不仅仅是覆盖马鞍山的新及次新小区,下一步还将以加工仓储基地为核心,向半径100公里的周边城市辐射,预计两年内将开设200家社区店。

  本土零售业转型升级

  5月20日,徽润超市西湖花园店正式开业。与其他门店相比,这家店除了面积更大,陈列更美观外,生鲜商品的占比也更大,占到了整个营业面积的50%左右。“我们以后都会以这个超市为模板,重点销售生鲜商品。”马鞍山市徽润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德华说道。

  作为马鞍山本土超市,徽润超市创办于2003年,在2015年之前卖的都是饮料、烟酒等快消品,门店数一度达到58家。但受网购及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徽润销售额逐步下滑,尤其是在2014年,销售额下降了40%左右。面对销售额的断崖式下跌,谢德华意识到传统超市必须转型升级,才能迎来转机。

  通过对商圈周边顾客群进行市场调查,谢德华发现,如今的消费者除了要求商品品质高和购物环境好,更希望购物方便快捷。于是,徽润超市开始着手对门店进行升级改造,减少门店数,围绕周边居民的一日三餐来调整商品结构。

  蔬菜、水果、鱼、肉……生鲜商品进了社区店,市场反响非常好,接下来几年,徽润也趁势而上,生鲜商品品类逐年增加。2019年,为了确保生鲜商品的新鲜度,徽润购置了冷链系统,为所有门店配备了冷库,提出不卖“隔夜菜”的理念。

  “事实证明,当时的转型升级是正确的。”谢德华说,2020年,徽润超市现有的25个门店销售额突破2个亿,比当年58个门店时的销售额还要高。

  全市社区店、便利店达150余家

  除了小润发、徽润这样能买到一日三餐食材的社区店,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家门口的便利店同样多了起来。近几年,市商务局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引入更多国际及国内连锁便利店,日本罗森、邻几等纷纷进驻马鞍山。目前,马鞍山市已有社区便利店、小超市150余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生活。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等手段,鼓励支持苏果、徽润、小润发、英子包子等连锁经营企业按照‘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连锁化、统一化’五化一体的要求,优化网点布局、改善购物环境、丰富经营业态、创新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工程,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努力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季华表示。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陶荣春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陶荣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