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今年马鞍山市将新增30家社区助餐服务中心(站)

时间: 2021-08-04 10:18
摘要

  社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关系到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生活中,有不少老年人常常为做饭、吃饭发愁,尤其是高龄、孤寡和空巢老人,老年助餐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满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市民政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今年计划在主城区建成30个社区助餐服务中心(站),其中助餐服务中心10个,助餐服务站20个,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热腾腾的“方便饭”“暖心饭”。

  多个社区有了“老年食堂”

  8月2日中午11点多,在雨山区花园社区(翡翠园)老年助餐服务中心,74岁的许家炳老人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饭。“菜品挺好,有鱼块、蒸鸡蛋、香菇青菜,外加西红柿蛋汤。三菜一汤才10元钱,方便又实惠。”许家炳老人对午餐很满意,“干净卫生、清淡适宜,很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

  花园社区(翡翠园)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总面积有1000平方米,里面环境整洁、设施齐全,餐桌餐椅、空调电视一应俱全;每天早中晚三餐供应,午饭有六到八道菜供选用;老人们还可根据自己口味点些小灶菜吃。主食除了米饭,还有面条、水饺等特色面点供应。“有荤有素,营养均衡,刷老年卡就餐还有优惠。”一位老人对这里的饭菜赞不绝口。

  开业仅半年,这家老年人助餐中心已成了社区老人的“老年食堂”。该助餐中心负责人王雪艳介绍,助餐中心辐射周边八九个居民小区,每天的接待量超过300人次。助餐中心拥有专业厨师、营养师团队,能够根据老年人特点,从专业角度制定健康食谱,每周食谱在公众号上和店内提前公示。餐品从原材料到餐桌,严把食品安全关,让老人吃的安心,让儿女们放心。

  养老助餐网络不断完善

  花园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中心的运行,是雨山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破解老年人就餐的难题,近年来,该区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通过引进安徽众拓养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助餐中心+社区助餐点”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目前,该区已建成15个社区“老年食堂”、20个老年助餐点;还有3个社区食堂在建中。“老年食堂”或老年助餐点通过集中用餐、上门送餐的形式,为以高龄、独居、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年群体为主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方便老年居民在家门口就近用餐。

  今年,市民政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内,将在主城区新建30个社区助餐服务中心(站),其中助餐服务中心10个,助餐服务站20个,其中:花山区计划建设助餐服务中心3个,助餐服务站10个;雨山区计划建设助餐服务中心5个,助餐服务站10个;博望区计划建设助餐服务中心2个。目前,各社区助餐服务中心(站)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实施社区助餐工程,旨在为社区老人和群众提供生活便利,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部门始终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通过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就餐需求。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戴碧玲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廖岚钧 通讯员 戴碧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