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长江东岸景致新 生态宜居乡村美

时间: 2021-08-09 08:46
摘要

  九华村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赋予马鞍山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变出一江两岸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马鞍山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今起,本报开设“向总书记报告·对标‘杭嘉湖’、打造‘白菜心’”专栏,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说感受、谈变化、话愿景,全面展示马鞍山干部群众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实践,全景展现一年来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崭新成绩,向总书记报告,为新时代喝彩!敬请关注!

  天地转,光阴迫,转眼又至盛夏八月。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对于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马鞍山新发展定位——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马鞍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今,薛家洼生态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不远处的雨山区九华村和陈家村也“旧貌”换了“新颜”。

  走进位于薛家洼生态园东侧的九华村,一幅“小桥流水桃源家,粉墙黛瓦马头墙”的景象映入眼帘。不远处,九华村八段沟水系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施工人员正在种植亲水植物,又一个生态湿地游园呼之欲出。

  今年66岁的昌光荣是九华村一片村民组组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你们看到南北穿村而过的那条河道了吗?那条河道之前淤泥堵塞、影响灌溉。像这样的大热天,村民们都是掩鼻而过。”昌光荣高兴地说,现在不仅河道清理疏通了,河道两边还铺上了草坪,新建了步道,成为了村里的新景点。

  让昌光荣更加欣喜地是,好环境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本地村民们由“争着走”变成了“抢着留”。昌光荣说,儿子儿媳本来计划搬到市里住,房子都置办好了,现在决定留下来,一家六口都在村里其乐融融。“前段时间,还有城区人来村里打听,我们的房子能不能卖或者租。大伙儿都没同意。”

  九华村是一个有着百年村龄的村庄,上世纪50年代就已成为蔬菜基地,是马鞍山菜篮子供应重点基地之一,更因小葱畅销而闻名遐迩。

  致富路上“葱”满希望。今年初,在村“两委”的组织号召下,村里7户香葱种植大户“团结”起来,成立了葱之源蔬菜乡村合作社,拧成一股绳,壮大特色产业。合作社还邀请了省农业专家进行“点对点”指导,进一步改良种植土壤和香葱品种。目前,香葱新品种已经进入施种期。

  “小小香葱不仅是九华村父老乡亲的‘致富葱’,更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感恩葱’。”九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维红感慨地说,“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路子上迈出了新步伐。”

  “过去的九华村,麻雀飞出来都是黑的。现在,路净、水畅、灯明,三季花开,四季常青。”李维红介绍,九华村还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建设,鼓励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推动农村生活环境改善,用文明创建这个支点,撬动乡村文明,提振村民“精气神”。

  环境美产业兴,文明新风吹满村。与九华村隔着一个采石矶景区的陈家村,同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上个月,村里全长7公里的中心路建设工程刚刚完工。过去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四五米宽的硬化道路。现在,村里车来车往方便多啦!”今年65岁的张和祥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陈家村党支部书记,看到曾经困扰全村人进出的“交通要道”换了“新颜”,老人笑开了花。

  要致富先修路。陈家村常住人口逾3200人,其中90%村民都紧邻中心路两侧居住。在陈家村党委书记徐先斌看来,中心路不仅成为村民眼中的“幸福路”,更铺就了村民的“致富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动力,我们要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徐先斌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刘雨薇 雍珣 童芷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