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智造”路上马蹄疾

马鞍山市以“数”“智”赋能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

时间: 2021-09-28 11:01
摘要

  宝武马钢热轧智控中心

  汉马全自动机器人焊接生产线

  东科半导体

  马钢智园

  一处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里,各类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大显神通;一江两岸,5G通信通讯、半导体、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大江之畔,“智”潮奔涌,动能满满。

  通过乘“智”加“数”赋能传统产业、撬动新兴产业,既是加速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智造名城的应有之义,更是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的关键之举。

  近年来,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强化“数”“智”赋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刀阔斧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制造大市蝶变“智造名城”,奋力闯出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

  “提智”促提质

  走进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棒材产线上机械臂上下翻飞,本该嘈杂的生产线现在却格外安静。

  “用机械臂替代人工焊接标签,效率更高、品质更优。整个生产流程中,类似这样的智能化改造措施还有很多。”特钢公司棒材分厂精整作业长宛佳旺介绍道。

  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建成投用,南山矿无人驾驶矿车驶入百年矿山……宝武马钢积极构建与未来钢铁高度契合的“1个智慧中枢+5个智控中心”的新型管控模式,从“经验生产”加速迈向“智慧生产”,让传统钢企焕发出全新活力——今年上半年,宝武马钢经营业绩、新产品开发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

  印发《关于马鞍山市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出台《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建设指南》、成立市级智能制造专项工作小组……近年来,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的马鞍山,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得益于“智造”赋能,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生产效率提高22.8%、运营成本降低31.9%、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3%;山鹰国际生产效率提高32.43%、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提质增效降本成效明显……

  智能制造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让全市广大企业智能化的追求从“鼓励项”变成了发自内心的“必需项”。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2个,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104个,智能制造“头雁效应”逐步形成。

  用“智造”升级制造,不仅让传统产业迎来“脱胎换骨”般的华丽蜕变,更有力推动工业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今年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8%;增加值总量占全省7.8%,居全省第4位。

  “盆景”变“风景”

  “这份诊断服务报告,不仅全面指出了企业存在问题,还给出了详细解决方案,让我们开展智能化改造思路更清晰,底气更足了!”拿到赛迪研究院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安徽聚源昕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连声称赞道。

  为推动智能制造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大力推广宝武马钢“智变”经验,通过搭建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诊断需求库,聚力构建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为广大企业乘“智”而上搭梯借力,加快把“盆景”连成“风景”。

  马鞍山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赛迪专家资源服务企业智能化改造。同时,建立智能制造项目库、培育库和诊断库,制定《马鞍山市智能制造诊断实施细则》,广泛开展线上评估、线下诊断,目前已完成上千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工作。

  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充分利用工业强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政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零部件、工业软件等。同时,进一步整合、优化和发挥好各级产业类和经济发展资金的作用,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生产诊断和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

  “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通过优化产业政策、汇聚专家资源、加速诊断服务,到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到2025年培育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150个以上,并加速带动龙头企业向‘灯塔工厂’冲击。”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型加“数”跑

  8月20日,海尔卡奥斯、马鞍山联通公司、当涂县三方举行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将在“5G+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合作,标志着该县工业企业“触网登云”迈入“快车道”。

  制造添“智”,转型加“数”。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马鞍山市抢抓机遇、抢先发力,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市出台《马鞍山市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马鞍山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加快部署5G、IPv6等新型网络设施,初步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工矿区5G网络覆盖。加快推动工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市钢铁、食品、造纸等主导产业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场景运用、数字化改造等累计投入70多亿元。同时,搭建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等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百助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火麟网、科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成功入选安徽省优秀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洁净车间内,16条生产线高速运转,一颗颗电源管理芯片不断封测下线……走进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产销两旺的发展势头令人欣喜。得益于坚持不懈自主创“芯”,东科自主研发的电源管理芯片,不仅性能跻身国内一流,部分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聚焦“数字产业化”,马鞍山市围绕新能源及汽车、智能家电、新材料、5G通信通讯、半导体等,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飞马智科、百助网络等为代表的软件信息产业集群,以东科半导体、龙芯微等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集群,以中电泰日升、中兴5G等为代表的5G通信通讯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马鞍山市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5G通信通讯、半导体、大数据、车联网、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争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李云尉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