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开幕式即将整场联排 “经典诵读”节目视频已报送 “诗歌的样子”书画创作大展入围作品展播

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 2021-10-09 12:32
摘要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于10月13日盛大开幕,期间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多项活动,充分表达“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主题,着力打造“诗歌的盛会、宣传的窗口、市民的节日”,向广大市民奉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目前,本届诗歌节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开幕式文艺演出单位已全部落实

  作为本届诗歌节的重头戏,开幕式将于10月13日上午在滨江公园举行,重点组织各行各业群众代表参与诗歌朗诵活动,并以情景式朗诵和穿插式歌舞的艺术形式呈现。

  (资料图)

  据了解,开幕式将分暖场、开幕仪式和文艺演出三个环节。根据本届诗歌节的分工安排,在市文旅局的统筹下,市艺术剧院积极对接相关单位,截至目前,所有演出单位已全部落实。其中,暖场环节,由市文化馆具体安排落实,主要在广场舞台及周边的表演区域,组织有关县区展演我市优秀非遗节目;开幕仪式环节,其仪程部分已在按时序制定中;文艺演出环节已完成原创诗歌和歌曲,正进行后期加工;马鞍山师专、市七中、马钢和安工大等单位表演的节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外请的朗诵名家,也由市文联负责落实。目前,已完成水上舞台及背景搭建、音响和舞美制作,部分节目已相继进场合成走台并进行现场排练;11日,将进行首次整场联排;12日,将进行二次联排并审查节目等。

  “经典诵读”节目选拔全部完成

  本届诗歌节活动之“经典诵读”群众文化活动,正按序时进度积极推进。截至目前,我市三县三区及诗歌朗诵学会的节目选拔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此次各单位报送的节目视频有《青春中国》、《百年交响》和《唱读百家姓》等,并以“情景朗诵”的表演形式呈现。

  承担本届诗歌节活动之“经典诵读”群众文化活动具体工作的市文化馆认真分解并细化任务,三县三区及诗歌朗诵学会等7家单位积极跟进并落实。截至目前,共14个节目视频已报送到位并转发至市艺术剧院导演组。现在,正安排专业人员逐条审看,待完成视频剪辑工作后,将按照安排在“文旅天下”等平台开展网络集中展播。10月下旬,将举办全市“经典诵读”群众文化活动汇报演出。

  “诗歌的样子”取得阶段性成果

  “诗歌的样子”书画创作大展,是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系列活动之一,现已确定组织学员团队参与的机构达80余家,收到的作品也增至1784幅。目前,已开始从提交作品中进行分批次初评,将率先入围的作品包装制作成视频在“李白诗歌节”官方抖音号上展播。

  该活动主要借助长三角少儿科艺实践教育基地“诗歌的样子”的知名IP资源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资源,在沪苏浙设立不少于10个分赛区(安徽另设立合肥、马鞍山两个分赛区),发动不少于100家少儿书画培训机构、动员不少于4000个孩子参赛,力争使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成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标杆项目。

  据了解,该活动要求每位参与者选择一首经典的诗歌作品,按照“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创作并提交一幅书画作品。对于此次入选的优秀作品作者,将被邀请出席诗歌节开幕及颁奖仪式。同时,中央新影长三角少儿科艺研学基地还将组织部分参评选手来马参加李白诗歌研学实践活动等。

  (资料图)

  本届诗歌节将举办阶段性成果展

  本届诗歌节活动之“诗歌的样子”书画创作大展,将首批优选不少于50幅书画作品,于10月14日在采石古镇举办阶段性成果展。届时,还将特邀书画名家现场解析。

  本届诗歌节活动之“演李白、唱(诵)李白、讲李白、跟着李白研学游”,也将邀请专业电视节目主持人讲述并演绎关于诗仙李白的精彩故事;特邀知名音乐人演唱经典作词的歌曲作品,全方位丰富诗歌节主题项目,以巩固诗歌节的文旅融合成果。

  据了解,这两项活动还被纳入“跟着李白研学游”项目中,主要是在诗歌节期间,重点组织活动的获奖人员、部分参赛选手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代表,与本届诗歌节的嘉宾一起,共同开展“跟着李白游马鞍山横江”研学游活动,以辐射整个长三角重点诗歌地区,扩大参与度,提高我市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谈恒成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