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青山作幕 江水为台 讲述马鞍山自己的长江文化

——探访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彩排现场

时间: 2021-10-11 09:50
摘要

  “传说中的山,那是谁的马鞍,坐落江之岸边,笑看千年风云在变幻。唐诗里的帆,驶过天门中断,镶嵌日之光环,奔流到海一去不复还……”

  追寻着诗仙李白的脚步,在这个金秋,一场与诗歌相约的盛会将再次开启。10月13日上午,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将在景色怡人的滨江文化公园江豚湾广场举行。作为诗歌节的“重头戏”,开幕式文艺演出备受关注。10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为您前瞻开幕式看点,呈现精彩文化盛宴背后的故事。

  从室内走向室外

  在长江之滨演绎长江故事

  乒乓作响的金属敲打声,火花四溅的焊接场景,9日下午,在滨江公园江豚湾广场,开幕式文艺演出的舞台还在紧张搭建之中,已经初具雏形。整个舞台呈现出一个巨大的“T”字型,舞台后方是浩浩荡荡的长江水,蔚为壮观。

  “注意每个人的点位,不要有偏差,注意精神状态,面带微笑……”手拿话筒,顶着大太阳,彩排现场,总导演朱伟刚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他一边指挥演员们走台,一边提醒大家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力争做到完美。

  “从6号开始进行单个节目走台,今天是第四天,10号开始进行第一次联排。”朱伟刚说,和往年诗歌节有所不同,今年的诗歌节第一次在长江边举行,目前舞台主题部分已经搭建完毕,正在进行舞美部分的精修工作。

  据朱伟刚介绍,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红色”和推进长江大保护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生态绿色”,本届诗歌节重点突出“长江文化”和“诗歌文化”两条主线,展示马鞍山“长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马鞍山未来发展擘画的长三角“白菜心”的宏伟蓝图,展现诗仙李白钟爱的山水生态福地。

  记者从彩排节目单上看到,《山水》、《我家住在长江边》、《长江之歌》、《“玉”见凌家滩》……从节目名称中就可以看出,整场开幕式文艺演出都深深刻上了长江和长江文化的“烙印”。

  “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做的,就是要通过艺术的表现和阐释,讲述好、演绎好马鞍山自己的长江文化和长江故事。”朱伟刚说。

  六成节目源自群众

  真正体现“人民的节日”

  128名中学生,分别从舞台的两侧进入,伴着少年英姿勃发的独特气质,一首荡气回肠的诗歌朗诵《山水》令人震撼。

  “这是一个从中学生中选送的作品,以山水为主题,从高山流水、千山万水再到青山绿水,充分体现了马鞍山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和深厚浓郁的历史人文情怀。”朱伟刚说。

  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来自群众。作为一年一度的诗歌盛会,本届诗歌节体现出了极高的群众参与度,和《山水》一样,此次开幕式文艺演出中,约有六成节目来自群众,有中学生、有马钢工人、有大学生团队等,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诗歌并非是曲高和寡的“高冷艺术”,而是源于大众、带着亲民品质,有着旺盛生命力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多的人从诗歌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汲取奋进的力量,由衷地为马鞍山这片“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鼓与呼。

  “诗歌节是人民的诗歌节,是大家的诗歌节,它必须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才能绽放出更加独特的魅力。”朱伟刚表示,虽然是来自群众自己的文化节目,但也有着很高的水准和专业性,经过艺术再加工,将呈现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整场开幕式文艺演出“大江颂歌”将分为序幕、上篇和下篇三个部分。序幕部分展现新时代大背景下,马鞍山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上篇包括马鞍山的山水、凌家滩文化、薛家洼改造等,以及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诗歌展演;下篇通过歌舞和诗朗诵,展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真理。整场开幕式演出共12个精品节目,时长约110分钟左右。

  是责任也是光荣

  诗歌节伴同成长

  从9月中旬开始,马鞍山师专大学生李梦宇就没闲着,除了上课,其余时间她基本上都献给了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她将和同学们一起表演《我家住在长江边》、《心之城》两个节目。

  “我以前也参加过诗歌节开幕式表演,这是第二次,能在毕业之前再参加诗歌节演出,很荣幸,也很高兴。”李梦宇说,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么高级别的演出,在节目排练过程中,自己得到了市艺术剧院和学校老师们的很多帮助,非常感谢他们。她说,自己也将和同学们做好最后的排练工作,全力以赴,为马鞍山争光。

  和大学生李梦宇一样倍感荣幸的,还有中学生江程乐壹。作为市第七中学的一名初一新生,她将和学校的其他127名同学共同参加诗朗诵《山水》的演出。小姑娘说,李白诗歌节是马鞍山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每年诗歌节自己都很关注,也曾参与过开幕式演出,让自己收获了成长。这次能和同学们一起为诗歌节出力,很荣幸,也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大家一定会认真排练,不负期待,将精彩呈现在所有观众眼前。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通讯员 吴玲玲 图/记者 唐焱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