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山水清音 江韵犹存

时间: 2021-10-11 15:03
摘要

  江水不止,文脉不息。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如何让千年长江文化赓续绵延?如何将马鞍山打造成长江文化传承城市?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李白研究会理事曹化根认为:要想赓续千年长江文化,需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城市为载体让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相互交融和激荡,绘制出一幅文脉悠长、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万里长江,浩荡东流,在马鞍山地区文学发展史上,项羽破釜沉舟、宁死不屈的战斗精神,李白把个人理想与报效国家融为一体的大鹏精神,刘禹锡清正、廉洁精神,樊若水架浮桥的创新、工匠精神,一代名相文天祥的改革精神,虞允文守护国家的担当精神,汇聚成了“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马鞍山城市精神,它既展现了长江博大的胸怀,也发扬了源远流长的长江文化。“毛主席第二次视察马鞍山时,称‘马鞍山是西楚霸王坐骑上的宝鞍长起来的,是有点灵气哩’!在读《二十四史》虞允文采石英勇抗金并取得古今罕见的以少胜多的战绩时,毛主席曾在眉批中对虞允文大为赞叹道:‘伟哉虞公,千古一人’!这是对马鞍山人文精神大大的认可”曹化根说,我们要记录历史,唤醒千古英雄的奋斗精神,让奋斗不息的马鞍山城市精神入人心,展现出具有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精神的长江文化。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曹化根认为,马鞍山作为一座传统的工业城市,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是必经之路。为此,他提出三个简洁、易懂、好记的宣传语:在采石,遇见诗仙李白;在采石,看见美丽长江。马鞍山最大的自然财富是长江,最大的文化财富是李白。马鞍山或采石矶是皖南唐诗之路的起点。这些口号将历史文化、诗歌文化与生态建设相融合,既有当代价值,还指向未来,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聚合“激励力量”。

  弘扬长江文化需与历史对话、时代共鸣,马鞍山作为长江岸畔的重要城市,肩负着传承长江文化的重要使命。曹化根表示,我们要凸显自身独特的长江文化,利用好诗歌文化,将李白诗歌节持之以恒的举办下去,使马鞍山这座工业城市含有文质彬彬、刚柔并济的精气神。要通过中国李白研究会秘书处擦亮李白文化金字招牌,整理出版一系列具有长江精气神的马鞍山籍文人传记,让他们的故事传流出去,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为把长江文化弘扬好,将长江文化景点串联成珠,曹化根创意提出建设安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充分挖掘凌家滩遗址、鸡笼山、霸王祠、大青山、横江等众多长江沿岸自然资源;以采石矶晋级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创建中国桥梁模型展示馆、中国蒙学博物馆、中国爱情信物体验园,创意开发采石河、长江、锁溪河水上夜游项目,拍一部《采石大战》电视连续剧或同名电影,新建秦始皇东巡登岸标志物,复建横江馆,争取“长江论坛”永久会址落户马鞍山。



来源: 皖江在线    作者: 高莹 摄影 童祖鸣 制图 孙恒亮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