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拓宽服务面深化惠民举措、开展全警“大走访”……

市公安局:聚焦民意“小切口” 做实服务“大文章”

时间: 2021-11-25 09:55
摘要
  “请大家有序排队,乘坐电梯上三楼办理身份证业务……”11月24日8时20分,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门口,不少中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办理身份证。由于近期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人数较多,为更好服务群众,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推出延时、错峰、预约等服务,为学生办理身份证开通“绿色通道”。“我们不仅在工作日提供延时、错峰服务,还在双休日增加值班警力,扩大预约号数量。”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介绍道。

  而在雨韵阁小区,佳山派出所民警近期开展“大走访”活动时,有业主反映,希望物业能将小区北边围栏架高,提高小区治安防范水平。随后,民警立即与小区物业沟通,很快解决了业主的“心头事”。

  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全力做好十项重点实事的同时,推行“点线面”工作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拓宽“服务面”,深化惠民举措。市公安局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将优化服务作为为企解难事、为民办实事的关键环节,不断推出便企利民新举措。全市55个公安派出所实现长三角区域居民户口准迁迁移“一站式”办理,目前已办理跨省户口迁移业务3000余笔。试点开展旅馆业“支付宝蜻蜓”应用,全市270家规模以上宾馆全部刷脸入住,极大缩短了登记时间、提高了比对准确率;推出“城区货运机动车禁区通行证网办”小程序,当事人通过手机上传通行信息,交管部门后台审核后即可以生成电子版的货车禁区通行证;实施机动车检测提速工程,单次校验时间由以往近30分钟缩短至1分钟,有效避免“来回跑、排队等”的繁琐程序。在全市推广使用皖事通APP,开通136项网上办理服务,打造12个便民精品服务项目,累计办理网上户政、出入境等业务2万余件次,群众访问量超过41.7万人次;全面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申办,推送无犯罪记录证明电子版290份;服务窗口前移,建立102家覆盖车管服务站点,成立流动车管所、办证服务队,上门为边远群众、特殊群体办理车管、户政业务,全力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出“网上办”“掌上办“学法减分”等多项服务举措,推动全警通一体机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大厅;优化窗口单位业务办理设施、时间和支付渠道,改进老年人办事流程,为老年人提供定制贴心的服务。

  找准着力点,搭建警民沟通“连心桥”。市公安局深入推进警民连心“三个一”实践活动,结合开展“千名民警进万家”“办实事、创平安、优形象”全警大走访等活动,组织发动全警“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屯、进学校”,通过办一件实事、送一次温暖、汇报一次工作,倾听民意、集纳民智,深入摸排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社会各界群众2万余人次,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31件。

  守护“安全线”,当好人民卫士。市公安局聚焦公安机关职责职能,将不断提升平安马鞍山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步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2次,征集意见建议280条,并逐项制定清单、明确责任,确保件件有落实、有回音。截至目前,征集意见建议全部办结反馈,群众代表满意率达100%。自主研发《民意监测系统》,汇聚了接处警、案件办理、交通事故、窗口服务4类8项主要数据,探索建立了集主动发现、受理投诉、整改反馈、研判问效、源头治理为一体的智慧民意警务模式。累计发送回访短信90余万条,回访群众6万余人次,整改群众不满意事项8000余条,真正做到公安工作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发动全警下沉背街小巷和交通路口,定期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社区入户走访和文明秩序劝导等工作,发放反电诈、安全防范等宣传单页5000余份,纠正电动车不戴头盔、逆行等不文明行为3600余起,张贴《违法停车温馨提示单》2000余张,收容流浪犬100余只。通过长效管理,初步实现了停车秩序有明显好转、“犬患”有明显变化、社会有广泛认同的良好局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问题,以“断卡”行动为抓手,共拨打拦截电话4.5万余次,有效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亿元。全力打造全时空、无盲区、网格化的动态巡逻防控体系,在城区相继建立8个综合警务站,扎实推进“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落到实处,全市盗窃电动车、扒窃等六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5.2%。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刘刚 胡成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刘刚 胡成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