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由以往的“多窗跑”“往返跑”到如今的“一窗办”“网上办”

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时间: 2021-11-26 10:19
摘要
  11月24日,李女士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在“一窗受理”窗口,李女士不到20分钟就办理完成了所有手续,不禁感叹:“以往要跑三四个部门窗口、花费三四天时间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仅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好,真是太便利了!”

  为进一步提升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便利度,近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全面梳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公积金贷款、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等业务环节和流程,打通信息壁垒,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破解企业和群众不动产登记“多头跑、往返跑”难题,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我们基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利用共享交换平台中的数据资源,各部门根据业务办理需求分别从共享平台中提取相关数据,有机整合跨系统环节及数据,实现跨部门业务流、数据流、信息流的融合贯通,实现不动产登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做到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科长袁猛表示。

  据了解,以前群众办理房产交易业务,需要先提交证件、合同等相关材料,然后去税务部门缴纳税费,最后才能到不动产权登记部门办理不动产权证。如果是二手房交易过户,办完以上手续后,还要去水、电、气管理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三四天。现在,申请人只需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窗口人员统一受理、录入信息至“马鞍山不动产登记业务管理系统”,同步将信息推送给税务等相关部门,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部门间并联办理,做到一日办结。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时,窗口人员还会指导申请人在皖事通APP线上办理水、电、气、电视等过户手续。“为了让群众不再东奔西跑,我们免费提供邮寄不动产权证服务。市民还可使用皖事通APP申领电子不动产权证,方便办事。”袁猛表示。

  更让群众感到方便的是,我市在提升线下“一窗受理”登记服务便利度的基础上,还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开设“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事项”专栏,打造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网上核税、网上缴税、网上开票等全流程‘一站式’全程网办服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网上‘不见面’办理。”袁猛说。

  如今,不动产登记窗口资源升级为“一窗一人一平台”,传统办理方式也升级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不超过2个工作日办结,预告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作为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切实降低办事成本,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用户体验,实现了“多窗跑”“往返跑”到“一窗办”“网上办”的质的飞跃。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强化数据共享平台服务功能,推出更多惠民利企的政务服务举措,逐步扩大“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随时办”的业务范围,提升企业和群众政务服务获得感。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高莹 通讯员 尹屹立 王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