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办好“食”事 解决老年人就餐难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建成63个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

时间: 2021-11-26 10:26
摘要

  老有所养是民生之依。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将办好老年人“食”事作为养老工作重点,全力推进社区养老助餐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63个,其中,社区食堂14个、社区助餐点49个,单日最高服务量可达4699人次。今年以来,累计服务老年人65万人次,助餐量108万份,有效缓解了社区老年人尤其是独居、孤寡、高龄老年人“做饭难”的问题,让众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

  老年人就餐一顿10元,菜肴天天不重样

  宽敞的食堂整洁明亮、热气腾腾的饭菜色美味香,老人们坐在餐桌前,一边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一边开心地话家常……这是11月23日中午,记者在中岗社区食堂(老年助餐中心)看到的景象。

  “从第一天开张起,我几乎每天中餐都在这儿吃,又方便又好吃,而且环境和服务都好,说实话真的离不开这儿了!”家住锦绣园小区76岁的杨立芬老人是这个社区食堂的常客,说起这里便不住地夸赞。

  当天中午,该社区食堂有剁椒鱼块、萝卜烧牛腩、西红柿炒鸡蛋、青椒干子炒肉丝、清炒包菜和木耳鸡蛋汤,杨立芬花了10块钱,选了剁椒鱼块、青椒干子炒肉丝和清炒包菜“两荤一素”一汤,不到20分钟就吃完了。“每天的菜品不同样,荤素搭配,味道也好,解决了吃饭这个头等大事,我们再也不用犯愁啦!”杨立芬高兴地说道。

  据该社区食堂负责人顾然介绍,自10月18日试运营以来,食堂每天都有100多位老人前来就餐。60岁以上老年人在这里用餐可享受优惠,每位老人只需花10元钱就可吃上可口的饭菜,受到老人们的欢迎。为了保证餐食新鲜健康,食堂的菜品每天现买现做,供应水饺、面条等面点。同时还开设了“社区食堂微信服务群”,定期收集辖区老年人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口味、喜好等,根据反馈意见不断优化菜品搭配,让老人们吃得放心、舒心、开心。

  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暖心饭”

  我市是全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46.93万,人口老龄化比重达21.73%。老年人往往行动不便,特别是对独居、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来说,“做饭难”问题更加凸显。

  为老助餐,不仅是一顿热乎饭,更是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为切实满足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我市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市民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多次现场调研、实地督办,不断完善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今年,市政府又将社区老年人助餐工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在老年助餐服务规划布点上,市民政等部门结合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入排查3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面积较大的,选择方便出入的一楼大厅作为助餐设施的改造场所;面积相对较小的,在方便老年人出行的前提下,充分整合闲置社区组织用房、物业用房等进行改造。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腾退19处闲置存量设施用于社区助餐服务,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

  对于各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的运营,我市实行普惠补贴。对建成社区老年人助餐中心、助餐点的养老服务企业,分别给予每个12万元、3万元的奖补,并按照“政府贴一些、企业让一些、大众扶一些”的原则,对社区老年人实行充值优惠,各类套餐平均低于社会用餐价格2-4元。同时,依托区级养老指导中心和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及各站点服务人员,为周边行动不便的高龄、孤寡、失能老人开展上门送餐服务;凡选择送餐上门的,政府每人每次补贴1元,且送餐费全免。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深化“老年助餐”工程建设,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为老助餐服务,加快建设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安享幸福晚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廖岚钧 通讯员 戴碧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