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助农有“为”更有“智”

时间: 2021-11-29 10:25
摘要

  秋收谷仓满,秋种生产忙。当涂县护河镇绿梅家庭农场,1300亩水稻刚脱下金灿灿的外罩,以平均亩产650公斤的成绩颗粒归仓,刚发棵的油菜苗又为这片土地披上绿装。农场负责人程黎刚忙着组织工人进行田间管理。

  问起种粮“丰收经”,程黎刚表示,除了一部分代代相传的老经验,更多的是每年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收获的新知识。“不仅能学习到肥料利用、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认识到新品种、新机械,更能提升理念、拓宽视野,帮助我们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程黎刚表示,通过职业培训和专家指导,如今农场的粮油作物不仅产量高、质量好,还成功获批了全国油菜高产示范片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等称号。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打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人员550人、专业生产型人员250人、技能服务型人员200人。

  为提升培训质量,我市调整更新市级师资库,新增有知识、有经验、有技术的农业专家,前往三县三区,针对学员们的创业计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实行分类型、分专业、分阶段、小班制、重实训、强服务的培训方式,不仅培训内容涵盖了农药化肥使用、蔬果种植技术、畜牧养殖技巧、培训政策解读等各个领域,还在授课方式上增加了实操课程,优化学习内容、提升培训效果,全面调动学员们科学种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2021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任务已按计划全部完成。“我们还将进行后期跟踪服务和回访,及时了解和掌握学员生产经营状况,同时为他们提供针对性技术服务,让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兴旺,发挥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工作人员曹文婧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