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2021年高效盘活16817.16亩闲置用地,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活力,让“停滞”的区域重获生机——

寸土寸金莫等“闲”

时间: 2022-01-26 09:05
摘要

  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件件事关发展,件件关乎民生,件件离不开土地资源保障。然而,一边是土地资源供不应求,一边是闲置用地长期存在,面向未来、聚焦发展,马鞍山寸土寸金不能“闲”。

  2021年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因地施策、创新攻坚,集中开展闲置用地清理处置,以节约促转型,以集约促升级,累计盘活16817.16亩闲置用地,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活力,让“停滞”的区域重获生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位推动 让闲置用地“动”起来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雨山路之南,太白大道之西,周边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占地24亩的春晖悦府北侧地块却因1处548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未能拆除而长期闲置。

  “要向存量土地谋求发展空间,这是适应马鞍山发展新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1年,全市闲置用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全面启动,雨山区有关负责同志多次调度,积极上门做工作、督促其搬离,同时拟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拆除方案和稳控预案,成立拆违行动小组。

  2021年11月17日下午,该地块违法建设全部拆除,“老大难”问题终得解决。“下一步,该地块将作为居住用地进行公开出让,为居民再添一处宜居家园。”安民街道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宋福兰说。

  动真格、出重拳,这样的成效令人振奋。去年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双组长的高规格,以县区园区落实主体责任、市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高效能,以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强保障,集中攻坚闲置用地专项清理处置。

  我市在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部署的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清理工作任务外,自加压力扩大清理处置范围,将增存挂钩等类型批而未供土地和用而未尽土地纳入清理处置范围,实现全域清理。

  同时,利用一张图系统,将摸排的所有清理处置任务上图落点,并将每个图斑对应清理处置任务落实到县区、开发园区的包保干部,挂图作战、责任到人;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核查等形式,通过查看佐证材料、核验项目现场等方式,确保清理处置扎实见效。

  因地施策 让闲置用地“活”起来

  冬季来临,万物收藏,“沉睡”已久的达利二期项目却苏醒过来。占地284亩的土地上,“五牌一图”、施工便道、办公区生活区、清洗池和清洗设备等一应俱全,打桩机、挖掘机等机械遍布全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基础开挖,一派热闹景象。

  在马鞍山经开区高频率、高密度的约谈、函告、倒逼等方式督促下,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8月建成投产。“届时项目总建筑面积将达11万平方米,年产20万吨饮料、10万吨食品,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马鞍山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总厂长陈锡辉说。

  当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价值不再“沉睡”,当土地的一分一寸都有产出、见效益,高质量发展的弦音在马鞍山大地上掷地有声。

  郑蒲港新区在征迁、审批、供地、建设、用工等环节全过程跟踪督导,较短时间内实现中联重科一期项目“标准地”出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51.86亩;

  花山区采取区、街、村、组四级联动方式,在“合”字上求真效、在“法”字上破难题、在“策”字上做文章、在“服”字上现温暖、在“快”字上下功夫,快速、有序、平稳推进征迁工作,提前完成16万平方米净地交付任务,为加快推进东站东侧二期开发项目打下基础……

  我市坚持多措并举,逐宗分析闲置问题产生原因后,总结归纳了20条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清理处置措施,并编制了清理处置工作指南,以用为先、综合施策,推动清理处置快速深入开展,保障了一批项目用地、消减了一批闲置用地、解决了一批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全市发展重点、攻克历史遗留问题难点、打通土地资源要素堵点,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清理处置,从‘土地存量’中找‘发展增量’。”市专项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中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窦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