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城管部门启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重点治理“5大类”违法建设、自建房领域6类违法建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依法应予拆除的各类违法建设

时间: 2022-05-23 09:31
摘要

  为全面快速消除违法建设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至8月,市城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据了解,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开发园区的城市规划区范围,重点治理“5大类”违法建设、自建房领域危害公共安全的6类违法建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依法应予拆除的各类违法建设。其中,“5大类”违法建设主要是指危害消防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侵占公共空间、公共绿地的违法建设;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违法建设;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各类大型户外广告。自建房领域危害公共安全的6类违法建设主要包括经营性自建房;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自建房存在违法改建加层、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建筑;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擅自改变既定用途或功能、将一般住房违规改为经营用途的房屋;学校、医院周边的餐饮、住宿、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建房;农村三层及以上、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自建房和辅助用房;有发生坍塌风险隐患的自建房等。

  根据要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各责任主体将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社区(村)人员深入排查统计,建立违法建设台账,制定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按照“自拆为主、助拆为辅、依法强拆”的原则,动员涉违建筑物、构筑物所有人自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整治销号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完成一户、销号一户;对顶风新增的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队伍已建立工作协同机制,主动承接规划、住建部门移交案件线索,及时消除违法建设造成的安全隐患。下一步,市城管局还将成立专班,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周调度、周通报、周上报”制度,对各责任主体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推动此次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余萍 通讯员 张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