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发展研究院落户马鞍山市

​打通固废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2-08-10 09:58
摘要

  固废,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长期以来,固废一直是困扰矿山、钢铁等行业的症结所在。8月9日,由马钢矿业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组建的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固废产研院”)正式成立。

  “马鞍山地处长江中下游,是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区位优势独特。”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固废产研院以马鞍山固废基地为依托,能够有效地联合邻近基地,面向长江经济带、南京都市圈产生特有的产业链辐射效应,形成完整、可复制的固废产研孵化模式。固废产研院将帮助基地化解区域内产生的固废压力,其综合利用产品市场空间广阔、产业孵化前景好。

  据悉,2020年12月,马钢矿业和北京科技大学本着共建共享、平等互惠的原则,建立了校企战略合作关系,依托马鞍山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平台,共同筹建固废产研院,积极探索“全资源综合利用”新模式,构建大宗固废利用产业链。

  固废产研院成立后,主要开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研发试验、成果应用及产业孵化等相关工作。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主体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科技、教育、人才、研发优势,针对马钢矿业具体业务的难点、痛点问题,结合产业发展或科研项目,开展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研究;以马钢矿业为主体成立“产业发展及成果转化中心”,充分发挥产业、资源、区位、品牌优势及行业影响力,推广研发成果,谋划推动相关产业孵化项目,致力于打造矿产品、冶金及相关延伸产业的国家级一流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和特大型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固废产研院的成立,有利于提高矿山尾矿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辐射带动长三角区域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化孵化。”马钢矿业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马钢矿业和北京科技大学将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推进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研发试验、成果应用及产业孵化等相关工作,努力使固废产研院成为企业智库、行业智囊、学术高地,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新路。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邬刚 通讯员 庆辉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