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把脉问诊”马鞍山茶产业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来赴马鞍山市开展“百个专家团队下基层”活动

时间: 2022-08-12 09:03
摘要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会同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百个专家团队下基层”活动部署,全方位摸排、清单式梳理茶产业发展难题,积极对接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邀请茶叶种植专家来马深入指导。

  “听了专家的指导,让我们对创建省级‘三化’茶园更有信心了,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也有了明确方向。”8月10日,含山县宝峰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园里迎来了一群茶叶种植专家,这也让多日来心情焦虑的企业负责人舒展了眉头。

  含山县宝峰茶叶有限公司拥有茶园600多亩。随着企业种植规模的扩大,产量越来越高。为此,公司急需对茶园管理和茶叶种植进行提档升级,同时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但苦于缺乏专业指导,相关计划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马鞍山市持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随着茶园管理水平的提升、茶叶种植技术的改进,茶叶产量逐年增加,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但马鞍山市茶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机械化耕作和采摘程度不高、茶树品种较为单一等问题。为了帮助茶叶种植企业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们冒着高温酷暑,深入茶园现场指导,传授种植技术,受到茶叶种植户们的欢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茶叶专业研究机构,曾被农业农村部誉为“茶叶科研艰苦创业的典范”和“茶叶专家的摇篮”。

  在马期间,专家团队不仅深入含山县、花山区、博望区的茶园进行现场指导,还面向全市茶叶种植合作社、茶企相关人员和茶农等开展了专题培训。据悉,针对在马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专家们将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持续跟踪问效。

  据悉,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解决了茶叶种植经营上的一些现实需求,同时搭建了马鞍山市与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合作交流平台,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拓展合作内容,以科技支撑、技术帮扶为重点,引导更多科技人员向马鞍山流动,持续推动马鞍山茶产业提质扩量增效。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余萍 通讯员 魏冕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