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桩桩件件身边事 一举一措总关情

马鞍山市扎实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

时间: 2022-09-29 09:31
摘要

  当涂大肉面专项技能培训

  高校毕业生云聘会

  在蒙特梭利儿童之家,老师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老人们正在社区食堂就餐

  马鞍山市首届养老护理员初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现场

 

  百姓盼什么,咱就干什么!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谋划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今年就能见效的民生实事。5月底,全省部署实施了就业促进等10项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从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到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再到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马鞍山市扎实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集中发力,把小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感到幸福。

  一项项暖民心行动正在稳步推进,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助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就”在家门口 “业”有所成

  “一开始让注册,还觉得麻烦,没想到几天后就帮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家门口就业,让花山区金安社区居民费胜利喜出望外。费胜利文化不高,身体欠佳,一个人带儿子,就业难度大,既不能干太长时间,又不能离家远。这次,在金安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费胜利在“社区快聘”小程序上进行市民注册,很快在家门口找到了两份小时工。

  费胜利能找到一份中意的工作离不开市人社局开展的“立马就业”服务。就业促进行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聚焦就近就业、精准匹配,聚力打造四项服务体系,持续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暖心服务。该局全力打造“立马就业”服务品牌,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截至8月底,全市在“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注册用工企业1793户、登记用工岗位6088个、求职需求4836条。截至8月底,马鞍山市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772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499人;新增各类创业孵化平台8个、创业孵化基地累计达53个、在孵企业2180家,带动1.4万余人就业。

  如果说,更好地就业让生活有了更多保障,那么,“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开展,则让更多想提升和准备创业的人,生活有了更多“滋味”。目前,马鞍山市已开发实施当涂大肉面、含山羊蝎子火锅、和县炸牛肉、雨山滋补养生老鸭煲、含山县老鹅汤5个培训项目,徽菜师傅技能培训目标任务690人次,实际完成724人次。

  “助老”更舒心 “托幼”更安心

  9月12日10时许,雨山区花园社区翡翠园助餐服务中心厨房里,热气蒸腾,菜香四溢。有荤有素,还搭配了小份特色菜。大厅里,前来就餐的老人已早早落座,攀谈间,等待开餐。“这里伙食好,卫生环境好,服务态度好。”谈起助餐服务中心,七旬老人王兴平赞不绝口。从去年开始,王兴平就选择在该中心就餐了。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中午吃啥是让王兴平头痛的问题,如今,中午吃啥美食成了王兴平每日期待的美事。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成立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52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82个,呈现出公益化和集约化两大特点。9月,马鞍山市设立首批2所老年助餐中央厨房,聘请专业营养师,制定食谱、集中采购、统一烹饪、保温配送符合老年人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的多类型套餐,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老年人40万人次,助餐量达108万份。

  老有所养,老有所学。实施老有所学行动以来,全市现有注册老年学员10.8万人,较2021年新增学习人数2.8万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多达10.8万人。

  生命的两端一样重要,托稳“一老一小”的幸福,暖民心行动一直在“精耕细作”,并已全部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安心托幼行动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已新增公办园学位3370个,新增托育托位2881个。与此同时,已建成3家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即含山县儿童之家托育机构、和县聪明树托育机构、花山区蒙特梭利托育机构。已建成市妇幼保健医院公立医院托育点、雨山区秀山文苑小区公立托育机构。

  便民生活圈 让幸福“出圈”

  仲秋傍晚,迎着阵阵清风,家住伟星天境的余先生最喜欢的一个家庭活动, 是带着一家老小去家门口的智能健身广场耍一耍。他和妻子沿着智慧步道走一走,大宝荡秋千,小宝玩滑滑梯,全家总动员,快乐健身。

  快乐健身行动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全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推动全民快乐健身。计划到2023年,将对全市已配建健身设施的小区和所有行政村的健身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改造提升,对未配建健身设施的小区进行配建,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截至8月底,已初步完成115个居住小区和45个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全年体育项目计划培训4.18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实际完成23.56万人次,均超额完成年度培训和赛事目标。

  把文明和幸福一起装进“菜篮子”。文明菜市行动开展以来,在城区菜市场已完成标准化改造建设基础上,马鞍山市按照“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到2025年,全市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菜市场已整治提升8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乡镇菜市场整治提升8家,完成目标任务的80%。

  身边小事,天天有感。便民停车行动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已新增城市停车泊位8503个、公共停车泊位1855个。实施放心家政行动,加大市级财政和金融保险支持力度,落实国家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等。三县和花山区、雨山区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县级覆盖率超时序进度。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全市11项目标任务,3-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局部涂氟比例、二级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单设口腔科比例、牙椅数较2021年底增加比例等9项任务已完成。

  短评 

  真心实干 方暖民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从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到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再到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马鞍山市正在实施的10项暖民心行动,聚焦百姓最关切的民生。

  事儿不大,都是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儿。可想把关键小事办好办实,需要真心实干,方暖民心。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推进暖民心行动,全市需坚定“初心”筑同心,政策制定要有力,“将心比心”,站在群众角度,“精耕细作”方案,确保行动方向“不偏不倚”。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推进暖民心行动,需保持“匠心”强信心,变被动为主动,更加专注于认识群众、服务群众,以匠人之心,琢服务之实,才能将行动落到实处。

  办好身边一件小事,促民生大事上台阶。推进暖民心行动,需保持“真心”暖民心,服务要细致,托起“一小一老”的幸福,让就业饭碗端得更稳,让买菜、停车越来越舒心,让健身越来越快乐,桩桩件件都有实质变化,百姓未来的日子将更有盼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小庆 通讯员 钱峰 马春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