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1-10月,全市重大项目已投产60个,累计投产率100%

时间: 2022-12-05 09:07
摘要

  宝武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

  1号转炉炉门缓缓打开,随后顺畅完成向前倾动90度再回正、向后倾动90度再回正、下枪、提枪等系列操作……近日,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建设迎来重要节点——转炉倾动。

  “1号转炉的正式倾动,标志着新特钢工程开始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项目土建、钢结构基本完成;转炉工程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调试阶段;轧钢工程高线加热炉、粗中轧设备已基本就位;渣处理、水处理、环境除尘等BOO项目稳步有序推进……

  作为省重点推进项目,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总投资92.69亿元,总体用地面积约为68.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炼钢、连铸、轧钢、公辅四大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这仅是我市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锚定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目标任务,坚持项目为王,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猛攻有效投资,突出产业项目、智能制造,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1-10月,全市重大项目已投产60个,累计投产率100%。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步伐蹄疾步稳。一个个重大项目呈现出“井喷”式集中、有序推进的局面并非机缘巧合,而是我市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定位、全方位推进,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的“水到渠成”。

  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市聚焦制造业三年倍增,梳理支撑项目824个,三年计划累计新增产值2882.9亿元、增加值553.6亿元。其中重大项目落地达效方面支撑项目288个,三年计划累计新增产值1116.9亿元、增加值217.6亿元。同时,我市聚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立基础设施谋划项目库,按照已开工、完成可研审批待开工、开展可研等前期工作、前期谋划四类,分四个等级推进项目建设。

  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投资体量大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正源源不断为全市“稳增长”注入新支撑。

  抓有效投资,政府既要做好“店小二”,更须当好项目“管家”。我市加强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张清单,每月对单销号;组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专班,建立重点项目会商协调推进机制,每周开展项目会商,及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全市420个“七未”项目已解决321个,解决率86%。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下一步将突出重大项目引领,深入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协同发展项目,持续做好项目储备和项目前期,用足用好稳经济的各类政策工具。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邬 刚 通讯员 谷红银 罗继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