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缓解停车难 便民又暖心

​马鞍山市扎实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

时间: 2022-12-06 08:51
摘要

  “每天下班回家,再也不用为找不到车位而烦恼!”市民张俏俏所住的兰馨家苑小区停车设施配套不足,不少居民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的道路两侧。为了破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马鞍山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利用同济路东侧闲置地块建设了一处停车场,施划小汽车停车位90个。今年5月,该停车场建成交付,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停车需求,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加快补齐城市停车设施供给短板。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0109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511个;全市(包含三县)新增停车泊位18068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606个,全部提前完成2022年省考核目标。

  此外,马鞍山市统筹停车资源,盘活闲置泊位,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错时共享,自2022年1月1日起,要求具备开放条件的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资源共享、服务群众、公平有序”的原则,在满足本单位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坚持能开尽开,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公共停车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错时共享停车的机关事业单位达到128个,共开放共享停车泊位1986个。

  建管并重,着眼长远。马鞍山市还组织开展了基础数据普查,建立了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库,编制了《马鞍山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明确停车设施布局、规模和建设时序。同时,积极理顺停车管理体制和机制,推进《马鞍山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拟定工作,为依法治理停车问题提供法治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提高公共停车泊位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提升停车智能化管理水平,积极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拟对现有“马鞍山市智慧停车信息系统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市级智慧停车运营指挥中心,开发智慧停车手机APP;分期分批对市区59条道路的6332个路内停车泊位和24个公共停车场的7906个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配建路内路外停车数据收集系统、停车诱导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系统和智能停车收费系统,实时向市民提供泊位剩余、收费标准、预约停车等信息服务,打造“全城一个停车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余萍 通讯员 张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