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市农业农村局:

用法治阳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 2023-02-03 09:57
摘要

  乡村兴则国家兴,农业农村法治强则乡村振兴保障强。近年来,马鞍山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推进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不断强化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开展执法体制改革,创新执法体制机制,推进执法效能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引领,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马鞍山市农业农村部门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一方面,通过讲法述法、全员学法、以案释法,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另一方面,理清执法依据,界定执法权限,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民主决策、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农业农村工作全面迈入法治化轨道。马鞍山市率先开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了厘清行政执法与行业管理职责的规范性文件,明确种植业、养殖业、宅基地、渔业渔政等行业的237个行政执法事项,理顺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检验检测机构之间关系,细化完善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起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行高效、责任可查的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新的运行机制。

  守正出新,努力打造农业行政执法标杆。农业执法监管是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关键着力点。农业农村部门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执法为民,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切实提高农业执法监管能力。坚持改革建队、业务兴队、科技强队、制度严队、法治活队、人文塑队,开展“六大练兵”和十大行动,创新“人防+技防”“专业队伍+社会共治”“联合执法+交流共建”等机制,以法治力量护航长江流域生态安全,马鞍山禁渔“禁得最早、做得最好”的经验在全国推广。重点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假劣农资、农资市场监管、私屠滥宰等加大执法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确保农民群众权益。2020年以来,马鞍山市共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8起、农资领域违法案件25起,挽回农民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精准滴灌,全面提升农业农村普法实效。农业农村普法,是提高农民法律素质的需要,是打造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基础环境的手段。近年来,马鞍山市农业农村部门改“大水漫灌”普法为“抓点、连线、成片、带面”的“精准滴灌式”普法,抓驻村干部、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关键人群,分类制定普法方案,开展适时普法、创新普法,让法治春风吹遍田间地头。同时,创新“普”“选”“认”“训”“帮”“管”六步工作法,推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走深走实,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改革创新、提升法治能力,接续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巩固开展“十年禁渔”法治护航、大练兵等法治品牌建设,探索农业农村普法新模式,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行稳致远。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陈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