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绿色工厂等“国家级”荣誉数量居全省前列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3-03-16 09:00
摘要

  瑞泰马钢中央控制室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月13日,走进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泰马钢”)位于雨山经开区工厂中的中央控制室里,一块数字大屏将工厂内5条产线、上百台生产设备的工作状态展现无余。这块大屏实现了对生产、工艺、检测、质量、成本等数据的自动采集与集成,打造出画面精湛的透明(虚拟)工厂。

  在由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中,瑞泰马钢5G+工业互联网应用——透明工厂项目入选。而更让人惊喜的是,工信部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布,瑞泰马钢位列全省本年度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之中,实现马鞍山市在绿色制造中该项荣誉“零”的突破。

  谈起2022年的“双喜临门”,瑞泰马钢相关负责人感慨良多,“得益于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我们‘绿色制造’取得累累硕果。我们将在做好自身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扩大对社会有效供给的同时,引领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绩效,从产品设计、原辅材料选择、采购、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回收等方面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真正意义上实现供应链绿色化。”

  瑞泰马钢只是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工业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一个缩影。马鞍山市工业制造业绿色化,重点针对6大高耗能行业,积极引导相关企业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发展道路。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中,共有绿色工厂13家、绿色设计产品21种、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和绿色园区各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市经信局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科科长周燕平介绍,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以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为抓手,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开展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同时,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引导废钢铁、废塑料、废旧轮胎回收利用企业规范发展,每年度推荐有关企业申报工信部再生资源利用规范资质企业认定,支持欧冶链金打造全国废钢交易中心。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邬刚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