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马鞍山市公安机关制定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60条措施情况

​“60条”举措精准服务企业

时间: 2023-03-29 09:21
摘要

  3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郑国辉等就马鞍山市公安机关制定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60条措施情况进行发布。

  据介绍,为全力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公安局成立为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为企服务办公室,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60条措施,内容涵盖“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高效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公平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四大方面,同时划定4个方面17条“红线”,制定问责负面清单,对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存在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行为,一经发现,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在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方面共有13条举措,例如,成立“为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协调市场监管、商务、科技、税务等部门力量,实现“联动服务,并联审批”,提升为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开辟企业服务专区,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开辟服务企业专窗,专门受理涉企事项;设立“为企服务警务室”,在规上企业密集地区以及企业较集中园区设立“为企服务警务室”,增设公安服务自助办理设备,为企业提供法制宣传、政务服务等集约化服务;增设“护企110”专席,在市、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设立“护企110”专席,市、县两级涉企警情全量推送专席接听、处置、跟盯、反馈,形成闭环运行机制。

  在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共有8条措施。例如,建立健全涉企重大案件“领导领办包保”制度,针对侵害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重大敏感违法犯罪案件,对标“大中小微”四级企业类型,实行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和所、队负责人领办包案,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减少财产损失,恢复生产经营;建立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市、县两级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完善以犯罪线索主动侦测、企业诉求快速回应、侵权产业穿透打击为主要功能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快速响应机制,严打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

  在高效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共有14条措施。例如,容缺受理“一次办”,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容缺受理服务事项清单》,对各类审批材料明确划分为主要材料和次要材料,在主要材料具备、次要材料欠缺或者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申请企业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间补齐补正相关材料后可实行“容缺”受理;高级人才服务“优先办”,在全市公安车驾管、出入境服务窗口设置绿色窗口,加挂“人才卡”和M(贸易)、F(访问)、R(人才)签证外国人优先办理标识,做到上述人员办理车驾管、出入境业务时,由大厅导办人员引导至绿色窗口,实行“一对一”“优先办”。

  在公平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共有8条措施。例如,涉企执法行为“限时稳慎谦抑”,出台涉企案件限时办结指导意见,严禁推诿受理、拖延办案,涉企案件立案后,发现嫌疑企业或相关嫌疑人不构成犯罪的,或者经侦查不能认定有犯罪事实的,及时撤销案件;涉企“挂案”清理,依托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开展涉企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办理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涉企“挂案”清理,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未履行‘应受尽受’,未在24小时进行受理告知或故意拖延、推诿扯皮、处理不力,未按要求向投诉人反馈核查结论并释法说理到位的”……为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市公安局还划定4个方面17条“红线”,制定问责负面清单,对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存在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行为,一经发现,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书草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