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创建培育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25个,核查各类线索4980条

数字赋能,检察监督有了“最强大脑”

时间: 2024-03-28 09:32
摘要

  日前,在全省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上,含山县人民检察院荣膺“全省数字检察品牌院”称号,含山县人民检察院数据办主任石韶兵获“大数据办案明星”荣誉。荣誉的背后,闪现着数字赋能法律监督的威力。

  去年3月份,含山县人民检察院发现某厂房扩建工程占用农用地8.76亩,工程已完工却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该情况并非个例。耕地占用审批和耕地占用税征缴分属不同部门,部门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导致耕地占用税征缴出现监管盲点。耕地占用税迟缴漏缴会对国家税收和耕地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产生不良影响。”办案人员表示,仅凭人工摸排犹如“大海捞针”,运用数字化筛查线索,才能高效“破题”。

  对此,含山县人民检察院创建了《耕地占用税法律监督模型》。利用该模型,比对碰撞出25个应缴未缴耕地占用税线索,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征缴共25批次应缴未缴耕地占用税1100余万元。随后,该模型在全市推广应用,还被合肥、阜阳、亳州等地检察院借鉴使用。不仅如此,该院还不断拓展模型应用场景,创建了《环境保护税法律监督模型》,通过大数据比对碰撞,发现应缴未缴环境保护税线索425条,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征缴建筑扬尘环境保护税60余万元。

  含山县人民检察院的做法是全市检察系统构建数据模型开拓大数据“蓝海”赋能法律监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鞍山市检察机关自觉践行“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优化完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将数字检察思维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更加注重监督纠正系统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促进溯源治理,在办理具体案件过程中,以数据的共享、挖掘、分析、研判,挖掘案件背后隐藏的一类人或一个行业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推动监督模式由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变革的工作新局面,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监督规模效应。

  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创建《违规提取公积金模型》,经数据比对排查出疑似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人员106人,经公安机关行动轨迹比对发现可疑线索106条,发送住房公积金部门详细核查确认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人员,经核查现已受理立案监督案件5件;当涂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医保资金监管类监督模型》,针对医保领域监管漏洞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1件,对骗取医保基金超5000元的3条诈骗犯罪线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系统共创建培育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25个,通过大数据核查各类线索4980条,办理案件275件,推动行政机关完善相关工作机制2项,督促行政机关追缴税款2860余万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王秋忆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